一大批学校、医疗机构、安置房、公共服务设施开工建设 大城北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0-12-30 10:16:01

image.png

大城北前村农贸市场效果图

杭州日报讯 日前,大城北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为大城北“十四五”正式开局起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关键小事”,今年大城北全力推进生活设施建设、教育配套完善、安置回迁保障等重点工作,以实践实效回应辖区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诉求。

“大城北全面崛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在于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征程中,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兜底保障的需要和生活品质的需要,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优化保障机制,让大城北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全力提升民生服务功能短板

为高质量崛起描绘幸福底色

5月28日一大早,良渚勾庄佳苑门口人声鼎沸、热闹异常。这天,是良渚勾庄村、金家渡社区、万年桥社区拆迁户们拿新房钥匙的好日子,不少人带着一家老小、叫上老邻居,欢欢喜喜地来到现场。

据了解,勾庄佳苑是勾庄村拆迁后第一个分房的安置小区,小区内崭新的24幢楼房分布有序,还有一座5层楼高的配套服务中心,周边交通、商业、教育资源都十分丰富。“我家里有7个人,一共安置了6套房,位置都蛮好的。”来自勾庄村5组的老沈,脸上难掩兴奋与雀跃,“我之前就来看过,小区环境毛好,还是地铁口,非常方便。”

勾庄佳苑顺利分房,是大城北安置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城北全力推动回迁提速和高品质安置,让在外过渡的市民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要住得好,也要学得好。

今年暑假,杭州的初一学生赵佳乐重读《西游记》后,手绘了一幅“西天取经路线图”,刷屏了朋友圈,也意外让大城北一所刚刚建成投用的新学校成了“网红”。这所学校就是杭州师范大学文晖实验学校。

文晖实验学校地处申花板块南侧,东临绿柳拂堤的婴儿港河,在花木扶疏的滨河绿地掩映下,美得内敛而优雅。据了解,该校建筑面积43686平方米,总投资21050万元。分为初中部和小学部,共设45班。

除文晖实验外,今年大城北还有一大批幼儿园、小学、初中建成投用,进一步丰富了教育资源供给。如大城北核心区的居民今年陆续迎来了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平安桥小学等学校;家住良渚新城的伢儿们,上学选项里多了良渚杭行幼儿园和良渚沈括小学两个新选择;另外,灯塔小学、万家星城南学校、东新单元沈家幼儿园3等一批教育项目目前也已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城北的医疗配套建设也有重要突破。

1月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奠基开工,这个被誉为“治愈之帆”的大健康项目正式在古老的大运河畔扬帆起航。据了解,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总建筑面积预计21万余平方米、建设床位数约1000床。投用后将进一步满足大城北区域居民的基本和高端医疗服务需求,成为大城北地区乃至辐射全市全省的高端医疗资源新高地。

全面回应民生品质诉求

不断提升全面小康的质量成色

随着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大城北从市民群众最期盼的“关键小事”入手,量质并举增进民生福祉。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学校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涵盖各年龄段阶段教育配套,将进一步满足大城北居民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

如已开工的笕桥单元JG0603-R22-08地块将建设一个15班的幼儿园,为该板块的教育注入新生力量;总建筑面积超7万平方米、48班规模的良渚新城二小已在进行桩基施工,建成后将有效完善片区教育基础设施,促进区域基础教育的协调发展;丁桥单元 JG0404-19 地块将建起一个 36 班中学,采用层叠院落、弹性空间的学校建筑理念,为学生提供灵活多变空间交融的多元化学习和活动空间,并以现代书院的建筑手法,演绎丁兰区块特有的文化脉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胡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