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塑”元旦起实施 杭州各类场所、外卖做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1-01-04 09:38:16

环保意识最强的还是大伯大妈

都市快报报道 元旦开始,“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

根据杭州市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

市区建成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高新区(滨江)]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以上被点名的塑料制品,是否退出“舞台”?新规落实得如何?元旦假期,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记者兵分两路,进行了随机体验。

博库书城塑料袋,只有一个中国环保标志

坐标:博库书城西湖文化广场店

袋子五毛一个,材质信息显示不全面

1月1日下午,我们来到博库书城西湖文化广场店,书店里家长带着孩子看书、买书的占了大头。

在收银台旁观察发现,除了结伴前来背着包的学生,其他顾客大多会选择买上一个塑料袋。

家住朝晖的张女士,特地趁着节假日带着上小学的儿子来买教辅用书。对于禁塑新规,张女士表示自己听说过,但是具体的内容并不清楚:“袋子大概几毛钱吧,我也没注意。现在书店也不能用塑料袋了吗?”

我们也买了一本书,并提出想要买一个袋子。书店收银员表示,只有大号塑料袋可购买,标价五毛一个。

“这是可降解的吗?”

“不是的。”收银员回答说。

在书店塑料袋表面,并没有看到标准号、降解途径、产品的材质等相关信息,仅仅只有一个单色的“中国环境标志”。

坐标:世纪联华和平购物城店

老年顾客多用环保袋

塑料袋未进行更换

第二站,我们来到位于和平广场的世纪联华超市。元旦下午3点,超市里人很多。

我们在生鲜食品区、收银台来回转了几圈,发现环保意识最强的还是大伯大妈,绝大多数老年顾客都携带了各色大小不一的环保袋,有的还拉着小推车前来购物;反倒是年轻人两手空空,大多选择在收银时直接买袋子装东西。

按照规定,用于盛装散装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等是排除在禁令之外的。因此,在超市的生鲜区,这类塑料袋依旧是“无限畅取”,部分顾客一口气可以抽上七八个,用不完就丢弃在购物车里,浪费的情况有些严重。

我们在自助结账处购买了一只超市的购物袋,售价4毛钱。

相较于书店,超市购物袋的显示信息就要规范得多。塑料袋印着塑料制品回收三角形式样的标识,这是由美国塑料工业协会于1988年制定的,这套标识将塑料材质辨识码打在容器或包装上,从1号到7号,分别对应不同的材质。数字02与下方的(PE-HD)-MD5(PE即为polyethylene的缩写,聚乙烯),代表着塑料袋由高密度聚乙烯材料制成,属于不可降解的材料。

在出口处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无一例外都很支持“禁塑令”。也有市民表示,新规才刚刚开始施行,改变需要过程,要多给企业一些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