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塑”元旦起实施 杭州各类场所、外卖做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1-01-04 09:38:16

一点点塑料袋对比 左旧右新


坐标:育英路

品牌连锁奶茶店已上新环保材质吸管

奶茶店、咖啡店一直是一次性吸管消耗的“主力军”,新规面前,这些饮品商铺做得怎么样?

2日上午,我们来到西湖区的育英路,由于临近浙大紫金港校区,这里的奶茶店扎堆,不足300米的路上,一共开了7家奶茶店,其中有6家都是品牌连锁,分别是一点点、茶百道、coco、黑泷堂、古茗、厝内小眷村。时逢元旦假期,几乎每家店门口都有不少人在排队。一家家看过来,发现这些连锁品牌店都已换上了可降解塑料吸管或者是纸吸管。

为了避免顾客不理解,古茗奶茶在收银台旁放置了更换吸管的说明,上面写着:“为响应政策,即日起门店吸管将替换为纸吸管”,并温馨提示“无加料饮品,不插吸管,一样好喝哦”。

古茗奶茶店提示语

我们去茶百道买了一杯奶茶,店员忙不迭地提醒:“纸吸管要尽快喝完,浸泡时间过长可能会软掉。”

这条街上唯一自营的“花哥”奶茶,更换就没有那么及时了,依旧使用着不可降解吸管。不过,老板也说,纸吸管已经下了订单,等库存的塑料吸管用完就更换:“虽然成本高了一点,但是环保肯定更重要。”

学生们点的外卖,还是以塑料袋居多


坐标:浙大紫金港校区附近

外卖打包情况不容乐观

紧接着,我们又骑车前往育英路的便利店、小超市问了问情况。

“我们已经全部换成这种可降解的塑料袋了。”我们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附近的全家便利店花钱买了一个塑料袋,价格是6毛钱,摸上去明显感觉要比之前使用的塑料袋软上不少,手感也更细腻。下方还标注了“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一行小字。

但自营的小超市、小商店没有这么规范,我们去了紫荆花北路一家“松鼠零食店”,接待的老板娘压根就不知道“禁塑令”这回事,塑料袋也没有更换。

一圈逛下来,已经到了午餐时间。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西侧(靠近蒋墩路)校门口的桌子上,外卖一份接一份送达。驻足观察,外卖的外包装基本都是塑料袋,鲜有纸袋出现,随机拎起几份看了看,很多塑料袋上,除了品牌广告之外,没有任何其余的信息。

三天时间里,我们也随机点了一些外卖做测试,发现肯德基、一点点等做得很规范,从打包袋再到吸管,都使用了环保材料。在打包袋上,标准号、降解途径、产品的材质等一清二楚,消费者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相关信息。

塑料袋、塑料吸管、塑料餐具……曾几何时,因为质轻、防水、成本低,充斥于日常生活。随着越来越严重的“白色污染”,加强塑料污染的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管理长效机制刻不容缓。

早在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限塑令”。

而从现在开始,“限塑令”升级成了“禁塑令”,一字之差,意义重大。市民们的日常生活,也会因此发生不小的变化。

三天体验,发现了很多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但相信随着宣传力度加强、管理力度加大,一定会有明显改观。其实,再好的政策要实施到位,共建、共治最后才能共享,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