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第一场寒潮今晚抵杭 杭州的“菜篮子”还好吗 ?
发布时间:2021-01-06 09:44:14

今冬的寒潮来得格外猛烈。在刚过去的上波寒潮中,杭城的最低气温已破零下5℃,西湖孤山、断桥一带的湖面上还结起了厚约1cm的冰。图为鸟儿在冰面上落脚。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小寒和大寒前后往往是我国很多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据市气象台预报,北方强冷空气将于今天夜里起自北而南影响杭州,预计降温幅度8℃左右,并伴有6—8级偏北大风,7—9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零下3℃—零下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山区零下5℃—零下10℃,有严重冰冻。预计临安、淳安等西部高山区将有雨夹雪或雪。而至于主城区会不会下雪?由于水汽实在不足,所以杭州主城区只是有望见到雪花而已,积雪还是有一定难度。

寒潮当头,除了做好个人御寒工作,对很多市民来说,“买菜”是否会成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一大重点。菜价是不是会涨?菜品质量有没有保证?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这两天实地走访了部分杭州农产品种植基地——

昨天一早,萧山区宁围街道的菜地上晨曦微露,钟水良却已经带着工人们忙开了。一拨人抢收蔬菜,一拨人给蔬菜大棚搭遮阳网,还有一拨人在大棚里安装能加热的“小太阳”。“这几天天天这么干呀!”钟水良是杭州水良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经营着2000多亩的蔬菜基地,说起寒潮,钟水良满脸愁容:“没想到温度这么低!前段时间那波寒潮来的时候没做好准备,不少蔬菜被冻坏了。其中江东基地的西芹影响最大,因为来不及盖膜,报废了几十亩——现在2万多元一亩啊!”钟水良喘了一口粗气,心痛地说道:“现在吃教训了,所以赶紧在第二次寒潮来之前,把能抢收的全部抢收完,能盖膜的全部盖上膜——薄膜还不行,会被风吹走的,必须盖加厚的遮阳网。”

杭州萧山伟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正伟也是叫苦不迭:1000亩的蔬菜,被上一次寒潮冻坏了七八十亩,眼下也正在加班加点抢收,迎战即将到来的又一场寒潮。“萧山多盐碱地,不适合长期盖膜,我们的很多蔬菜都是露天种植的,所以受寒潮影响较大。”范正伟说,一般而言,短暂的零下二三℃对蔬菜是没有影响的,没想到今年的降温这么猛,持续时间还长。

确实,这段时间,好像有人捅了冷空气的老窝,“被激怒”的冷空气丝毫不给气温抬升的机会。昨日,中央气象台发出今冬第三个寒潮预警,而这也是2021年第一个寒潮预警,在十天内连发两次寒潮预警确实少见。按照中央气象台的预测,1月5日到1月8日,我国中东部将普遍出现6℃—8℃的降温,其中浙江等地降温或达10℃—12℃。

不过,面对气温的花式“炫招”,杭州市农业部门已在及时“见招拆招”——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提高农民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加强智能育秧大棚管理,搭建中小棚、地热泵,增设补光灯;对基地内各路水管进行系统防冻、对各路供暖电路进行检修,保障用电用水需求……全方位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

位于余杭的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早在去年12月中旬时,就在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仔细排查并修复了破损大棚,并提前清空沟渠水,防止气温骤降时因土壤水分过高而冻伤菜根。“基本没受影响。”合作社工作人员范立慧介绍,每天傍晚,25吨左右的蔬菜都会从合作社准时出发,陆续发往世纪联华、盒马鲜生等大型商超,供应量和价格与往常基本持平。

杭州塘北鲜果现代农业园农艺师蔡斌军也是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园区200亩枇杷树中,除了软条白沙等精品枇杷树做了大棚防护,大部分果树都是露天种植。好在去年12月底前,园区就通过植保无人机,定期给枇杷林喷洒了“预防剂”——这款药剂,由杀菌剂和叶面肥组成,由农技专家精心调配而成,不仅能抗寒,还能防病。因此在岁末的寒潮中,枇杷幼果虽然有所受冻,但都在正常范围内。“这次的寒潮,我们也是一点都不慌。”蔡斌军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杨怡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