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 一年里最冷的时节来了!明晚开始杭州降温
发布时间:2021-01-05 09:48:58

都市快报报道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小寒过后,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所以,别看最近天气不错,冷空气很快就要来了。

昨天,杭州虽然缺了点阳光,气温却有所回升,早晨最低气温6.4℃,最高气温达到12.5℃,自从“跨年寒潮”带来大降温之后,杭州最低气温一直在0℃以下,昨天算是这段时间最“暖和”的一天了,

今天杭州阴,时有小雨,早晨最低气温6℃,白天最高气温10℃。明天夜里开始,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将会持续下降,冷到“零下”的日子又要回来了。

明天夜里开始降温

天气刚刚回暖了两天,冷空气就迅速回归。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起至1月13日,有三次冷空气过程:4日-5日的弱冷空气,降温幅度不大;6日-8日的较强冷空气,会有明显降温;10日-12日冷空气补充南下,中东部气温下降4-6℃。

中国天气网评价说,虽然这三股冷空气降温幅度不及2020年末的那场寒潮,但由于基础气温较上次更低,因此带来的寒冷程度也不亚于前者。另外,上次的寒潮是“速冻型”的,这次的降温过程持续时间更长。总之,冷是逃不掉的。

杭州明显的降温,从周三夜里开始。周三晚上8时,市区气温预计4℃左右,到后半夜会降至0℃上下。周四白天原本是升温时段,但冷空气不给气温任何回升的机会,继续下降,一直到晚上8时,会降至-4℃上下。基本上,周四整个白天气温都在冰点以下,再加上最大5-7级的偏北风,待在户外会感到刺骨的寒冷。

这次降温的最低点,出现在周五早晨,市区在-6℃左右,山区更是低至-10℃到-5℃,将会有严重冰冻。双休日依然“冻”感十足:周六最低气温-5℃,周日-2℃。

相比降温,本周的雨水不会太明显。前两次冷空气会伴有雨水,但强度都比较低,时间也比较短。周三夜里,可能会下雪,但也不会太大,恐怕连上次的都不如。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真正的寒冬开始了。

小寒有“三候”。初候雁北乡,小寒虽然是冰天雪地,但是阳气已动,因此候鸟大雁感阳出现向北飞的迹象;二候鹊始巢,禽鸟最早得知气候变化,此时喜鹊已得来年之气,开始衔草筑巢,准备孕育后代;三候雉始鸲,羽毛漂亮的雉鸟也被称为“阳鸟”,它们会感阳气的萌动而雌雄同鸣。

小寒过后,年味渐浓,以前到了这时候,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

吃方面,“小寒”最常见的是羊肉和腊八粥。一年里最冷的时候,人们很容易被风寒侵袭,抵御严寒最快速有效的办法,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还有“腊八粥”,一碗暖暖的热粥可以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小寒过后的腊八节,同样要吃腊八粥,到时候年味就更浓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