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动门 有沙发椅 现在的公共厕所都这么高级了吗?你认为杭州需要怎么样的公厕?
发布时间:2021-01-06 09:45:20

干净卫生之外 黑科技加持会不会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都市快报报道 近日,有读者向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报料:“小区附近山坡上有一个‘豪华厕所’——设计感十足,不仅有自动门,还有沙发椅……现在的公共厕所都这么高级了吗?”

钱江世纪城机场路公厕 外观设计感十足 

干净整洁无异味 里面最多的是“屏幕”

根据读者提供的信息,我们找到了这个位于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板块的公共厕所。它位于金鸡路道路东侧,介于扬帆路与机场公路之间。

远远看去,这间公厕坐落在马路旁的小山坡上。走近一看,它的外观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正六边形的主体设计,配合着米白色的墙面与黑色玻璃窗;公厕外围一圈都是高低不一的乳白色柱子,撑起了一个类似船帆样式的顶棚。

来到公厕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电子显示大屏,上面显示着温度、湿度,以及男女卫生间使用情况等基本信息。

通过自动感应门走进公厕内部(男厕),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宽敞。洗手区配置了三个洗手台,每处洗手台都配备了镜前灯,轻触即可点亮。镜子下方还有一块屏幕,循环播放着广告。一旁还摆放了一面大镜子配两张沙发椅,感觉像是梳妆台式的设计。除此之外,在另一侧的墙面上,还安装了自动取纸机与烘手机。

如厕区域有3个小便池和4个隔间。每一个隔间都配上了显示使用情况的红蓝指示灯。记者注意到,每个小便池上方与隔间内部,都设置了一个播放广告的屏幕,还可以触摸(对如厕满意度进行评价)。

在男女厕中间,是第三卫生间,一按按钮,自动门打开,里面扶手、多功能台、儿童座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除此之外,在男女厕所合围的中间,还设置了一块阳光房休息区,摆放了3张圆桌和几张椅子供人休息。

保洁员朱大姐告诉记者,这个公厕从去年5月份对外开放,属于一旁公园的配套设施。“主要是周围两个小区的居民逛公园会来这里上厕所。”朱大姐表示,“大家都还是比较满意的,还有人会特意走过来看看。”

下午4点,上厕所的人并不多。萧山人马大伯说:“厕所很干净,也没什么气味,还是不错的,我在萧山跑来跑去,就数这个造型最新颖。”

“很多人还觉得像宾馆呢!”朱大姐在一旁插话。

仔细体验下来,从基础功能来讲,这间公厕的采光很不错,地面干净整洁也没有什么异味,卫生纸伸手就来,还是挺不错的。不过,如厕区和洗手区加起来一共10块循环播放广告的屏幕,两边的播放内容还不统一,有点“交响乐”的味道,时间长了不免心烦意乱。

朱大姐也偷偷向我吐槽:“我搞卫生听着也烦死了,没办法,又关不掉。”

武林路网红厕所

30分钟时间内

有两位阿姨不会开门向记者求助

近些年来,杭州的网红厕所、最美厕所层出不穷。要说之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武林路275号的防疫站公厕。在2019年年底改造完成对外开放之后,因为全程无触碰、5G概念等“黑科技”的加持,一时间话题不断,成了武林路上的新晋打卡点之一。

随着使用的人数越来越多,对于这间公厕的议论也逐渐多了起来。好几位读者向民意直通车反映,那里的感应门会有不灵敏的现象。

近日,记者来到武林路275号实地体验。

厕所一楼设计得很新潮,集成的功能很多,分别有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化妆间和两个老年人专用厕所,相应的配套设施都很齐全,充电宝租借、储物柜等。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原先摆放着的刷脸咖啡机已经不见了。一圈体验下来,一秒玻璃起雾的母婴室、扫脸出厕纸等依旧好用,就是显示相关信息的大屏幕好像失灵了,没有任何的数据显示。

在我们体验的间隙,刚好来了几位大伯大妈想要如厕。其中一位阿姨走到刷脸取纸机前,招呼着同伴:“快来快来,扫一扫,就有纸头出来了。”一问才知道,阿姨就住在附近的小区,对这个厕所很熟悉:“小伙子,我告诉你,高科技还是很方便的,这个厕所可是全国首家!”

二楼是男女卫生间,这里的隔间无一例外地使用无接触的开关门方式。内外都有一块巴掌大小的感应区,只要将手靠近3秒钟,就可以自动地开门或者关门。我们分别试了男女厕几个无人的隔间,按照隔间内外的使用提示来操作,门是可以顺利开关的。使用得当,的确可以做到“无接触”。

不过,这项操作的使用说明只有门内外的一行小字,进门之后,到底有没有锁上,反馈也不是很显眼(其实已上锁的小灯亮起就代表锁上了)。对于一些老年人,或者孩子来讲,使用起来就不是特别方便了。在记者采访间隙,有两位阿姨进去之后,一时间不知道上锁,靠着记者的隔门教学才顺利将门锁上。

“一开始不知道门锁没锁好,又把手放上去,结果门又开了。其实门已经锁好了。”其中一位叶阿姨有些尴尬地笑了笑说, “感应开门从卫生角度讲还是蛮好的。第一次来不适应,用过一次就学会了。”

而来附近逛街的王先生就显得熟门熟路得多了。他说,这里的厕所原来因为人流量大,总是又脏又臭,体验感很差:“现在干净卫生了不少,一点异味都没有,挺舒服的。至于感应门的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反正对于老年人来讲不是很友好的。”

杭州需要怎么样的公厕?

和我们来聊聊你的想法吧

小厕所,大民生。公共厕所造得怎么样,百姓最有发言权。有不少人认为,公厕还是干净卫生最重要,只是上个厕所实在不必搞这么多花样,“还不如多建几个厕所”;也有人为高科技公厕点赞:“实用、美观、清洁,真是太好了!”

从根本上讲,公厕的基本功能还是解决如厕问题,终究离不开干净、整洁、方便、舒适等关键词。

2018年,杭州市制定出台“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厕所革命”的指导思想,即围绕打造“有手纸,无异味”公厕的目标要求,使杭州公厕在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人性化、科技化、生态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公厕的打造升级是紧抓干净卫生就好,还是引入高科技,打造成多功能的“综合体”?请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和我们来聊一聊——

1.扫一扫右边二维码,进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给我们留言。

2.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提出建议时,请留下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回复反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摄 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