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成立 城市大脑今年将覆盖全省
发布时间:2021-01-06 09:45:20

杭州日报讯“城市大脑是杭州送给世界的一份礼物!”日前,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在杭州云栖小镇揭牌成立,标志着杭州城市大脑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联盟共有309家成员单位,包括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云、华为、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杭州云栖工程院等。

据了解,2021年,城市大脑将在浙江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城市大脑产业联盟将组织一系列城市大脑小型沙龙和高端论坛,邀请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城市大脑技术攻关和产业协同创新,并面向全国开展城市大脑宣传活动、培养相关技术人才。

“如同120年前的电气化,城市数字化也将带来许多技术创新。”担任联盟理事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表示,希望通过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和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的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城市大脑创新发展。

在浙江省,城市大脑建设正以“一盘棋”的形式快速推进。2019年《浙江省“城市大脑”建设应用行动方案》出台后,得到各城市积极响应。台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城市大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台州市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城市大脑运营,并在省内首次实现了与杭州城市大脑的互通互联。衢州市构建了以“三通一智(治)”为主体架构的智慧衢州线上操作平台体系,打造出70多个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创新应用。

与此同时,在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挂牌后,城市大脑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创新基地已与30多个省市成功对接,通过深度合作,大规模推广“杭州标准”。江西南昌推出“交通不限行”场景,通过数据接入实现交通态势每分钟更新,改变了过去依靠盯监控大屏、上路巡查和市民报警的工作方式,上路车辆平均速度上升10%以上。云南普洱基于“飞天”提供的基础云服务建成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建成各级数字驾驶舱9个,让城市治理者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可看到城市各类指标数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吴俊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