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十送”关爱补助政策细则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0 09:59:37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杭州市“十送”关爱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杭州市针对在杭外来务工人员的春节补助政策。

哪些人可以领取1000元现金补贴?

春节在杭期间时间段

为2月11日至2月17日

春节将至,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浙江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在杭过年。为此,杭州市于1月18日出台了“十送”关爱政策,具体包括“送红包”(每位符合要求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将收获1000元现金补贴)、“送温暖”“送祝福”“送健康”“送平安”“送文化”“送技能”“送保障”“送旅游”“送亲情”等10个方面举措。

“十送”政策中,大家最关注的肯定是1000元现金补贴,那么,哪些人可以领取?

据了解,本次活动重点面向全市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在杭务工人员,具体包括,在税务登记注册在杭的企业,市场监管登记注册在杭的个体工商户,发证机关为市级或区、县(市)级政府管理部门的社会组织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缴纳社保的时间节点规定在2020年12月底。

在杭建筑行业,一些企业员工只缴纳了工伤保险,能领取这份补贴吗?对此,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只要符合春节期间留杭、非浙江户籍、在杭缴纳工伤保险的建筑行业外来务工人员,同时企业税务登记注册在杭的,就符合“红包”发放范围。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春节期间时间段为2月11日(农历十二月三十)—2月17日(农历大年初六)。

为什么要求在杭过春节才可以领取?欺瞒领取会有什么不良后果吗?

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补助关爱政策是杭州市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也是为了鼓励其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所以要求企业在申领补助时确认春节期间员工不离杭,并作出信用承诺。同时,杭州也将运用城市大脑、采用大数据等手段,对离杭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核查,一旦发现恶意骗取补贴等现象,将要求退回补助,记入信用档案并给予相应处罚。

如何领取补贴?

用工单位通过“亲清在线”平台申报

那么,该如何领取这1000元现金补贴?

在2月1日(农历十二月二十日)至2月9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期间,用工单位可以通过“亲清在线”平台进行申报,填报本单位员工姓名、身份证号、户籍、个人银行账号,确定并承诺员工为非浙江户籍且在杭过年,符合要求的人员信息将提交给银行。与此同时,“亲清在线”同步开通异议处理通道,由各相关部门对异议申请进行人工审核。

随后,杭州市将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向符合要求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在杭大红包”),“一键直达”在杭外来务工人员银行账户。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含政府性质建设主体)先期自行组织发放。

为什么一定要通过“亲清在线”平台进行申报呢?

诞生于2020年的“亲清在线”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第一城的最佳佐证,便利高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兑付政策资金77亿元,惠及企业27万家,员工80万人,及时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解决了职工的生活之困。

所以,本次补贴发放将继续采用“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实时到账”的在线兑付模式,确保补贴资金在第一时间、不折不扣地直达在杭务工人员,充分体现了“政府诚意+企业诚信”。 

除了杭州市发布的细则外,目前杭州各个城区、部门也为留杭过年的小伙伴准备了大礼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潘婷婷 严佳炜 骆静怡 见习记者 张佳韵 沈韵雯 通讯员 高晓玲 费彪 王佶敏 梁毅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