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明天到货 周五气温跌到零下 春节天气有消息了
发布时间:2021-01-27 09:43:35

都市快报讯 这两天,杭州持续阴雨天气,虽然雨量普遍不大,但是相对湿度较高,和前段时间的干燥感形成鲜明对比。降水带来了湿冷,同时也有福利,那就是空气质量变好了很多。

今天雨水还会继续,上午可能还是阴天,下午开始转为小雨天气,后半夜雨止转阴,气温7-11℃。明天开始,这一轮雨水将会暂停,天气转好,但冷空气也要来了,尤其是周五和周六早晨,最低气温可能再次跌到0℃以下,大家注意防寒保暖。

冷空气明天到货 周五最低气温跌到零下

前半周,杭州的天气主要是暖湿气流带队,主打阴雨,到了下半周,冷空气占据主场,气温会再度跌到零下。

月底之前,至少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

第一股冷空气昨天已经开始影响北方地区,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大部地区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气温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东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

今明两天,另一股冷空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和7-8级阵风,局地可达9级;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辽宁中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降温10℃以上。

明天,杭州天气的剧本就要发生转折:冷空气到货,阴雨天结束,天况转好,但降温和大风也紧跟着来了。其中周五、周六早晨气温又掉“冰窟窿”,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到0℃,有薄冰或冰冻,山区-6℃到-3℃,有严重冰冻,需注意防寒保暖,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等做好保暖防范措施。除了温度有所下降之外,风力也有所增大,周四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6-8级,临时搭建物、户外广告牌、设施大棚等要提前做好加固工作。

周日起暖湿气流开始增强

2月上旬会出现大回暖

昨天是“五九”的第一天,俗话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进入“五九”,意味着数九寒天已经过去一半,一年中属于冬天极致的寒冷就要过去了。一般来说,这时候我国各地气温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架势,根据中国天气网1951-2018年的平均气温统计,“五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回到冰点以上,出现回暖迹象。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年四九(1月17日-25日),全国总体偏暖,平均气温-2.7℃,偏高2.5℃,为1961年以来第四暖的四九。从时间分布看,四九中后期偏暖最明显。从空间分布看,在内蒙古山西陕西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经历了最暖的四九。昨天进入五九,预计五九期间(1月26日-2月3日),东北、新疆北部可能偏冷,长城以南区域总体还是偏暖,尤其是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偏暖更明显。总之,这个冬季最冷的时候已经过去,今冬二九最冷,已成定局。而整个冬季(12月-2月)最终平均是冷还是暖,继续待定。”

具体到杭州,周日开始,暖湿气流又要开始增强,雨水会多起来。同时,2月上旬的大回暖正在酝酿,气温又将冲上20℃,再次上演“温暖如春”的剧情。

南宋的青瓷有多美?

参观一下这场展览就知道了

这一轮的雨水已经接近尾声,天气即将转好,大家不妨到景区走走。刚好,这段时间有两场很美的展览在进行,可以顺便逛一下。

一个是正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展出的“弄青影——南宋青瓷造物美学侧记”展。本次展览1月26日开启,由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管委会)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承办,并得到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萧山博物馆、松阳县博物馆、德清县博物馆等省内六家文博单位的藏品及学术支持。

展览还邀请多位工艺美术大师、青年陶艺家及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携作品参展。共计展出展品137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件,二级文物4件。展览免费开放,持续至5月23日。

展览主题为“南宋青瓷造物美学”,与以往宋人风雅生活展示不同,此次展览侧重于从设计学、美学的角度,重点表现南宋青瓷器中的设计与工艺艺术。分“溯源·文人雅物”“拾趣·以物抵心”两个单元。

“溯源”以精品文物为依托,借助“造物”的视角,展示南宋青瓷中所蕴含的“尚青、尚古、备物致用”三方面的美学特征,并探寻器物背后的设计理念与工艺创新。

自古陶瓷重青品,文人又喜欢对“青”进行诗意想象,晋代是“缥瓷”,唐代是“千峰翠色”,吴越时又称为“秘色”。宋代瓷器里,淡青色的汝窑、莹润如玉的官窑、滴翠青润的龙泉窑等,都是推崇“青”色。

光好看不够,还得实用。注重物品的实际功能,是中国古代物质文化中的基本价值观。这种“备物致用”的观念在宋代器物上的体现尤其明显。同时受士人阶层美学观和文人参与器物设计的影响,宋代匠人制器呈现出:物品功能优化、开发细致化以及物品造型美化、处理精致化等特征。

另一个单元“拾趣”,则是回归当下,重点展示与南宋官窑有传承关系的现代作品。这些器物中一部分具有仿古意趣,即为“传承”;另一部分则在变古与创新中,使新造之物融于当代生活,即为“流动”。

为了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青瓷造物之美,展厅空间设计中加入了一些宋式美学元素,比如在“溯源”部分为展现宋人雅事流程,展陈中进行画意组合陈列。空间内分别以《盥手观花图》《竹涧焚香图》《撵茶图》等宋画为参考,进行器物组合搭配,试图传递宋时插花、焚香、点茶的雅事意趣。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展厅现场去感受一下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

玉皇山脚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

正在举办“中国时尚回顾大展”

另外一场展览,在玉皇山脚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里。1月23日,一场“云荟:中国时尚回顾大展2011-2020”低调亮相。

展览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展览围绕过去10年中国时尚的文化内涵和流行变迁,从“锦绣华年”“国风新范”“经纬缤纷”等三大篇章,展示了郭培、劳伦斯·许、吴海燕、张肇达、吕越等百余位国内知名设计师的馆藏时装精品105件/套,配饰20多件/套,以及50多家纺织企业的创新面料205块。

锦绣华年,聚焦10年来中国时尚的艺术与文化,展现中国时装艺术设计,展品包括劳伦斯·许《东方祥云》《敦煌》、郭培《云间翘摆凤尾裙》等。

国风新范,集中展示中国新锐设计师和民族品牌的代表性作品,以及在数字化、可持续等新理念驱动下的探索之作。这一部分的展品有汪立群以红军军服为样本创作的《万水千山只等闲》、王雷以汉服为造型元素设计的《今日大汉》等。

经纬缤纷,展出纺织企业在转型升级后,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织就的布匹与纹样,如双色花罗、丝路鸟语系列、人工智能设计图案提花面料等。展览持续至3月21日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张必萱 楼航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