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健康迎新春·幸福温暖过大年”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2-08 10:26:53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越加频繁。国内多地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部分地区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反弹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让全体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春节,我们倡议:

1.在杭过年。杭州市推出了“十送”关爱行动,相关政府部门、单位企业更准备了“暖九条”“留八条”等温暖礼包等您认领,诚挚邀请大家尽量留在杭州,非必要不离杭;杭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也将通过开展社区报到、参加社区文明志愿引导服务等活动,配合社区(村)守好“小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为广大市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如因特殊原因确需外出的市民朋友,请关注最新的疫情动态,合理安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

2.健康过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请大家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线”、“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家庭聚会聚餐记得控制在10人以下,人多虽热闹,防疫更重要;在假期中,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做到睡眠充足、膳食均衡、坚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3.文明过年。在外出游玩、购物时,请自觉排队,保持间隔1米以上距离,不插队不抢先,不聚集不拥堵,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听从现场管理,做到文明礼让,遵守秩序;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主动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诊治;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引导亲友保持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关注官方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4.节俭过年。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倡导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堵住“舌尖上的浪费”,做到按需做餐、按量取餐、合理点餐、剩菜打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杜绝食用野生动物,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示范者。

5.温暖过年。倡导关爱互助、爱心过节,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公益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各尽所能、发挥优势、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做好形式多样的跨区域、跨行业志愿公益服务帮扶工作,倡导留杭过年务工人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落到实处,为节日杭州增添喜庆的色彩。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祥和春节,家家期盼。让我们共同携手,积极响应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在文明健康中传递关心关爱,在绿色节俭中传递亲情友情,共享温暖、幸福、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2021年2月8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