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5G数字化城管驿站投用 留杭环卫工人连线老家亲人“直播”问候
发布时间:2021-02-10 10:51:18


叶良兴夫妻俩借助“5G云连线”和家乡的亲人“云团聚”。记者 许卓恒 摄

杭州日报讯 “爸妈,我们春节不回家了,你们好好的,打打牌,散散步,照顾好身体。”昨天上午,全市首个5G数字城管驿站——嘉里站,在下城区正式启用,城管保洁员叶良兴和尤利仙在驿站里借助“5G云连线设备”和远在江西老家的父母、侄子们“面对面”欢快聊天。

立式话筒、直播补光灯、60寸液晶电视、舒适的茶几桌椅,外加流畅的中国联通5G网络……尤利仙兴奋地说,坐在这样的城管驿站里跟亲人聊天,就像是正在做直播的“主播”:“杭州对我们这些外乡人真是太贴心了,过年虽然不回家,但在这里通过网络跟亲人团聚也是一样的。”

叶良兴和尤利仙是一对夫妻档,都在延安路城管红旗班负责延安路、武林广场附近的道路保洁工作。他们的老家在江西上饶,做保洁已有15年了。“来了杭州就不想走了!现在我的大女儿在杭州中医院药房工作,小儿子也在杭州读职高了。”

这个5G数字城管驿站,位于嘉里中心香格里拉酒店南侧,占地18平方米,三面都是全落地玻璃窗,像是一个“玻璃房子”,由下城城管联合嘉里中心、中国联通下城分公司打造。驿站内除配有“5G云连线”功能外,还配备了新款的充电器、饮水机、微波炉、电冰箱等生活家电以及必要的消防、医疗急救等服务性设施设备。驿站外还摆上了户外休闲桌椅,天气好的时候,城管队员们可以在室外休憩。

“像这样的5G数字城管驿站在全市尚属首个,我们在原先普通的用餐、休息、学习、交流、应急的基础功能上,实现了5G网络升级、茶点品质升级、休息场地升级等。”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下城城管有90%的一线队员选择留杭,打造这个很有人情味的5G数字城管驿站也是为了让这些队员们在工作之余能和家人‘云团聚’,不仅是城管人员,交警、外卖小哥等也都可以进来和家人连线、歇歇脚,对外开放时间是每天早晨8点至傍晚6点。”

另据悉,今后5G数字城管驿站将在下城区逐步推广,下城区的20余个城管驿站都将接入联通5G网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