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建设有新进展 候车层主体计划3月底完工
发布时间:2021-02-19 11:11:00

杭州日报讯 进入农历新年,杭州西站站房建设也进入了新阶段——候车层开始施工。春节期间,这片土地上塔吊成林,数千工人日夜施工。

面对亚运会前投用的“军令状”、绘就“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的新蓝图,杭州西站枢纽各参建单位一起锚定目标,推进项目全速建设。

今年,杭州西站枢纽公司计划实施33个包含铁路、房建、市政、上盖开发等多种类型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推进西站站房、杭州西动车所、235国道、综合配套和疏解通道工程等在建项目建设,亚运前区域实现留祥快速路、“东西双向”快速进站及站南区域“二横八纵”交通格局,尽早开工建设南北站城综合体、雨棚上盖、杭腾未来社区,打造高质量标杆工程,谋划区域高品质发展。

站房:

候车层主体计划3月底完工

按照工期,杭州西站站房主体结构要在今年8月完成屋面施工。

中铁建工杭州西站指挥部副指挥长张胜利介绍,2月9日(腊月二十八)他们完成了12米承轨层最后一块混凝土浇筑。春节期间,约2000名工人展开了24米高架候车层的主体结构施工。这个节点将直接影响整个杭州西站装饰装修,为后续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2月13日(大年初二),西站枢纽站房项目现场就恢复正常施工作业。项目现场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主体结构劳务工、钢筋工、预应力工、钢结构工,各工种井然有序,各种塔吊机械调配,确保各个节点如期完工。

按计划,3月底候车层主体结构将完工,6月底钢结构提升完成。

地铁工程:

大年初三主体结构施工复工

杭州西站枢纽是集铁路、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公交、出租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今年的建设任务很重,地铁预留南北通道同步实施部分(又称四个象限工程)施工单位中铁一局放弃春节休息,共留守196人,2月14日(大年初三)主体结构就恢复施工。

杭州西站地铁四个象限项目常务副经理陈斌介绍,大年初五返岗人员已陆续到岗,预计到初十将有850余人进行地铁四个象限工程主体结构施工。

湖杭铁路:

近2000人坚守建设岗位

春节期间施工不间断,湖杭铁路项目也有近2000人坚守在建设岗位。其中,湖杭铁路一分部项目部安排管理人员约60人留守值班,约150名施工作业人员留守,为年后大面积复工复产打好坚实基础。

2月14日,留守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就投入到复工生产中,重点进行现浇梁钢筋绑扎、支架搭设、现浇梁张拉、施工便道整修等作业。为确保节日期间施工安全顺利,项目主要负责人每日巡查施工工点。

昨天,杭州西动车所施工现场23台钻机轰鸣,13辆渣土车往来穿梭,9台塔吊按部就班开展吊装作业,还有12台挖机、10台打拔机,整体工作有条不紊。为确保杭州西动车所工程节点目标兑现,春节期间有1000余人坚守项目现场。其中,留守在湖杭铁路四分部的250余名施工人员和30余名管理人员,仅经过2天短暂休息,就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项目建设正常运转,各类工程材料供应也一点不能马虎。杭州交投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宏伟介绍,春节期间西站混凝土搅拌站根据西站枢纽复工复产总体部署,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各重点项目建设所需混凝土的持续供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宛婧 石江 记者 余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