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工第一天 你过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1-02-19 11:11:00

萧山日报讯 上班第一天,你过得怎么样?

有些人早上起不来,沉浸在假期的玩乐中无法回神;有些人一早就收到了开门红包,幸福满满;有些人已经跟同事一起聚餐庆祝;有些人还特意点了杯奶茶,祈愿新的一年香香甜甜;还有些人已经带着家人的嘱托,带着新年的希望,奔走在路上……牛年开工第一天,各有各的过法。

五成上班族起床困难

假期综合征在节后上班第一天表现得非常明显。从初六晚上开始,朋友圈就洋溢着浓浓的焦虑情绪。起床困难,成为大家新年第一道要迈过的坎。

一些节后上班的段子就在朋友圈转起来了,诸如系统友情提示:“春节长假余额已不足,如需充值可以向自家领导申请或者安心等待明年……”在老城区工作的徐姑娘,为了能让自己准时到岗,头天晚上就设置了4个闹钟,从早上6点开始,每隔15分钟让闹钟响一次,按掉第四个闹钟,她才挣扎着离开被窝,紧赶慢赶到办公室还是未能准时到岗,迟到了十分钟,幸好单位很人性,徐姑娘没有因此挨批。

记者做了一个小范围的统计,第一个上班日,有五成打工人挣扎着克服起床困难赶去上班,其中有30%的人和徐姑娘一样迟到了。另外还有20%的打工人得益于通畅的路况,及时赶到了岗位上。

陈俊男

小幸福的来源:

红包、聚餐

虽然告别假期有些不情愿,但上班也有上班的欢乐。不少上班族的小确幸来自于拿到开门红包、与同事聚餐。

对一些企业来说,开门红包是提神醒脑进入工作状态的一剂良药,也是老板给员工们节后收心的大法之一。昨天,这个传统节目在不少单位准时上演。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就闪现出各种晒红包的动态,也有发实物的,比如巧克力等。

“企业这几年效益比较好,我们往年也会有高管轮流给大家派红包,让大家感受到公司的关怀,也是希望大家打起精神,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与往年一样,就职于城区一家企业的徐女士新年开工第一天便领到了开门红包。拿到开门红包,徐女士说大家的心情自然是不用说了,也很自觉地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

都说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开工第一天无论你的心情好还是不好,同事间聚个餐吃一顿火锅都解决了。“终于不用在家做饭,同事们聚在一起吃顿开工大餐,新的一年既给自己打了气,也联络了同事间的感情。”昨天中午的开工第一餐,陈女士选择和同事们一起下馆子。没时间聚餐的小伙伴们,也有选择一起喝咖啡、点奶茶的。总之,美食成为治愈节后综合征的一剂良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盛凤琴 项亚琼 朱林飞 摄/记者 韩振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