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明前龙井茶马上开采 价格行情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1-03-01 10:14:18

家住杨梅岭有六亩多茶园的吴大姐说 妥妥的这个数……

杨梅岭村里的茶山

都市快报报道 要说3月开春季,对于杭州的一部分人来说转眼到了最忙的季节——采明前茶。今年的明前茶怎么样,和往年比行情如何。

翁家山、龙井村、杨梅岭 、满觉陇,这四个连在一起的村子是杭州主产龙井茶的地方。昨天下午1点多我来到杨梅岭,村里停着不少外地牌照车辆,有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带着家人到这里来喝茶吃饭。

做了20多年茶叶生意的吴大姐,老家是金华兰溪的,年轻时嫁到杭州杨梅岭,“人生的后半场算是和龙井茶打上了交道。”

她家有六亩多茶园,种着龙井43号早茶和老茶树,她说四个村子里种的主要是这两种。“一年当中最忙的采摘时间马上就要到了。”

吴大姐说,一般情况下开年前几个月气温正常没有霜冻、下雪,茶叶采摘开始在3月15日到17日,前后采摘一个月。像她家六亩多地的茶园在村里算是大户人家,需要10多个采茶工,采茶工来自衢州、金华等地,每一年都有一个包工头,统一把采茶工招过来。“采茶工每年三四月份也是最空的,因为大部分的采茶工都是种橘树的,这段时间没什么事。他们的来回交通费,还有住宿吃饭我们都要承包的,一天工资大概在200元。”吴大姐说。

每个采茶工大概每天要采4斤青叶子,10多个采茶工一天就是五十斤左右,青叶翻炒成茶叶,比例四比一左右,也就是每四斤左右青叶只能炒出一斤茶叶。一个月下来能出300斤左右龙井茶。吴大姐说第一批出来的龙井茶嫩叶口感最好,所以卖得最贵,每斤3000元以上是妥妥的。

前几天天气好,温度高,她有些担心。“天气一热,龙井茶的嫩芽长得快,但是才3月中旬万一后面出个霜冻,嫩芽可能就要冻坏。”吴大姐说,像2019年3月中旬左右突然出现的霜冻,冻坏了很多嫩芽,只能推迟采摘。

吴大姐说,今年自家的龙井茶可能会减产,因为去年冬天那一场雪。“茶树真的娇贵得很。当时山上气温零下六七摄氏度,而且去年冬天又很干,这些因素,可能会减产个百分之十。”

她说,这几年村里的道路不断修葺,整洁而又宽敞,来杨梅岭村喝茶吃饭的游客越来越多,因此也渐渐认识了很多固定的客户,有香港的、黑龙江的、山东的、北京的……

岚轩餐厅的老板娘陈姐今年46岁,是地道的杭州人,从小看着父母采茶长大。最近这段时间家里也开始了忙碌:开始测试炒茶的机器,房间开始收拾起来。“再过20天,采茶工要过来了。”

陈姐说,每年三四月份家里也要产几百斤的茶叶,村里少一点的人家产五六十斤左右。“别看龙井茶价格卖得高,但一年二十来万元的茶叶收入其实成本就占了一半。茶树一年里要施肥、翻土、除虫、铺菜籽饼,天气热了还要盖黑纱,像个孩子般呵护。”

“还要害怕天气不好,太冷太热都不行,不过,龙井茶价格就摆在这里,三千多元每斤,不会偏得太高,也不会降太低。”陈姐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