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霜冻害来了?杭州茶农已做好应对准备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6:05

每日商报讯“这里是西湖龙井的核心主产区之一,往年这里都是西湖龙井最先抽芽的地方,现在龙井43、中茶108、迎霜等早生品种已陆续进入鱼叶至单芽期,最怕的就是倒春寒,不少农户都开始做防冻准备。”翁家山茶农周水根说。

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昨天上午发布的《茶叶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显示,未来1-15天茶叶霜冻害预报气象指数分析,3月3日全省大部地区茶叶霜冻害气象指数为1级(轻度霜冻),局部山区为2级(中度霜冻);3月4日浙西北和浙中南的局部山区茶叶霜冻害气象指数为1级(轻度霜冻);3月6日浙西北山区茶叶霜冻害气象指数为1 级(轻度霜冻);3月10日浙中北大部茶叶霜冻害气象指数为1级(轻度霜冻)。目前,全省春茶自南而北进入采摘期,低温霜冻不利于春茶茶芽的生长。

对此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也给农户们发布了防冻信息。3月3日,杭州的最低气温平原1℃-3℃,有霜局部有霜冻,山区0℃左右,有霜冻,对特早生和早生品种影响较大。据该通知内容显示,本次降温将有可能对杭州市中北部茶叶产生中度冻害,西南部产生轻度冻害。对处于采摘期的乌牛早等特早生品种和已萌发的龙井43等早生品种影响较大,处于萌动期的中生和晚生品种影响小。此次霜冻过程近万公顷茶叶受影响,其中淳安近5000公顷(占当地茶园面积的40%)、富阳近3000公顷(约占当地茶园面积的四分之三);西湖龙井茶300多公顷(约占当地茶园面积约占30%)

对于此次降温,茶叶专家建议,茶农应当注意霜冻防范,做好特早生品种的采摘和防冻工作,做到应采尽采,还不能采摘的早生品种,采用覆盖、喷水、开启防霜风扇等措施进行防御。除此之外,茶农还应当安排好茶叶生产,对于近期多降水天气对茶叶采摘、摊青带来的不便,茶农也要在非雨天露水干后抓紧采摘,尽量避免雨水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