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商圈上线神奇系统 酒店保洁“码”上见分晓
发布时间:2021-03-03 09:25:30

床单被套进出,都得凭“身份证”打卡;抹布用错地方,手环来报警……

杭州日报讯 床单被套是不是一客一换?杯子有没有消过毒?擦完马桶的抹布会不会再用来擦洗脸台盆?一说到住酒店,很多人免不了会有这样的疑问和担心。不过近日,下城区卫生健康局创新探索出一套“透明保洁智能监管系统”,借助智能监控和射频识别技术,让住客们的这些担心“迎刃而解”。

昨天,记者跟随下城卫生监督所的胡所长一起,体验了这套“神奇”的系统。

有了“身份证”,棉织品全程可追溯

在西湖文化广场亚朵酒店的一间标准客房内,床单、被套、枕套等每一件棉织品上都缝上了一个小小的,分别有不同编号的“射频识别”标签。

这些像芯片一样的“射频识别”标签使每一件棉织品都有了独立的“身份证”。记者看到,位于酒店一楼外送棉织品清洗交接的场地上方安装了射频识别的读卡器,它能识别记录每件棉制品送出、送回的时间。“装上‘身份证’的床单、被套进出酒店,都会被装在这里的读卡器全流程识别,有点像打卡,我们后台也就能识别某一条床单到底有没有洗过。”下城卫生监督所胡所长说。客房内的棉织品装上“身份证”后也更便于后期抽检。

进入亚朵酒店的客房,经理陈热爱拿着一个有点像小号电灭蚊拍的“读卡器”在酒店的床上“扫描”起来——对准一个枕头扫一扫,手机上立马跳出了该枕套的更换信息,如果信息不对,她的手机上会立马报警。“我做酒店客房保洁工作有20多年了,这么先进的设备还是第一次见到,以前都是凭肉眼和经验去检查,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后,非常方便了。”陈热爱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朵酒店客房内,记者还看到了“客房保洁智能监管平台”的二维码,客人只要掏出手机一扫,就会有一份客房清洁报告,包含棉制品更换和送洗记录、杯具清洗消毒以及洁具清洗消毒情况等客房保洁过程信息等。

用错抹布就报警,不能再“一抹到底”

城中香格里拉酒店客房内,保洁员穆大姐正在洗手间里打扫卫生,她使用抹布时格外小心,擦坐便器时用的是红色抹布,擦洗脸台盆时立即换成了白色抹布。“千万不能用错了,一用错我们的手环会报警,酒店后台也会知道。” 穆大姐认真地说。

原来,城中香格里拉的客房保洁人员都是戴着手环式射频识别读卡器进行保洁。记者看到,客房内坐便器专用的清洁抹布与马桶上贴了两两匹配的射频识别标签,台盆专用清洁抹布与台盆的标签也两两匹配,一旦专用清洁抹布用错了地方,手环便会发出警报声,督促保洁人员立即改正,手环还会记录下这一错误操作行为并上报至平台。

此外,在试点宾馆酒店的杯具消毒间里,还都装上了智能摄像头,它能自动识别杯具的消毒情况,监督执法人员可随时登录系统平台,抽查酒店保洁人员对杯具等公用品的清洗消毒流程是否规范。

“这套系统有点像饭店里的透明厨房,有关酒店保洁的重点问题,系统都可以监控到。”下城卫生监督所胡所长告诉记者,2020年12月以来,该系统已在下城区武林商圈的12家宾馆、2家连锁酒店客房内试点安装,各个酒店根据其内部实际自选模块安装,现已在线监管66间消毒间,120间客房卫生洁具的保洁流程,追踪棉织品2500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廖婷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