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这样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19 10:12:29

定了!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这样建设_杭州网

3月18日,杭州市召开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动员大会,这标志着杭州“南启”的正式实施。会上,《“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和《“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与治理准则》正式发布。这个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位置在哪里?将要如何打造?重点聚焦哪些方面?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总规划面积458平方公里,涉及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共12个乡镇街道。

与传统的新城新区有何不同?

与传统的新城新区相比,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有很大不同,具体可以概括为“五个不一样”:不一样的发展定位、不一样的开发理念、不一样的城市形态、不一样的产业业态、不一样的治理模式。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规划总体愿景目标为“魅力未来•无限江南”。

魅力未来:吸引未来人群,实现创新发展,永续城市魅力;无限江南:再现富春山居,提供无限想象。

以绿色未来、人文未来、创新未来、智慧未来和善治未来五个维度为出发点,以2025、2035和2050年为阶段节点,构建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的目标体系。

到2025年,未来城市初具雏形;到2035年,未来城市初步建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

这里将如何打造?

总体布局

建构生态为基、城乡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

一方面,坚持生态优先,尊重山水林田湖等底线要素,确保生态空间(含生态绿地、农林地、山体等)不低于60%;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全口径建设用地总规模约束在183平方公里,占比约40%。规划常住人口约120万人。

在空间结构上,形成一川展卷(通山连水,江水会城两岸和)、两翼湘灵(外联内育,半城山水半城湖)、三江汇心(链湘串岛,诗意汇心未来渚)、田园组群(城乡融合,坊巷寻梦江南苑)的格局。

单元形态

适应人群需求、活力共享的“细胞体”

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人,尤其要吸引高素质的年轻人群。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未来将会形成以设计美学、文学动漫、数字游牧、科学家等为主体的复合群落,在空间的分布上呈现“高度复合+社群聚落”并存的特征。

“互联网+”时代,社群聚集成为重要的空间特征。规划通过坊巷的多种形制演绎,为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的逐梦青年提供一个设施完备、活动丰富的场所,提供多样的交往空间,让他们全方位地融入社区,让他们能够“走得进来,坐得下来,谈得起来,留得下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谢依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