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科学食用野菜
发布时间:2021-03-22 09:06:26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熊铮 记者朱海)冬去春来,野菜蓬勃生长。很多消费者青睐野菜,认为野菜没有喷洒农药和化肥,安全性更高,营养也更好。不少人除了到农贸市场购买,甚至还专门到郊外、荒野采集野菜。那么,野菜真的是想象中那么营养、安全、健康吗?3月16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野菜其实比不过蔬菜。

野菜营养真的那么高吗?相对普通蔬菜,一些野菜确实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但是,不少栽培蔬菜也含有相同甚至更高的营养素,如西兰花富含胡萝卜素、硫胺素等。因此,野菜的营养价值未必比栽培蔬菜高。另外,虽然野菜具有较为丰富的多糖、黄酮、皂甙、挥发油等植物次级代谢产物,对调整人体机能,有一定的疗效,但是依靠食用某种野菜要达到某种养生效果是较难的。

野菜的安全性如何?虽然大部分野菜是在野外自然生长,但其安全性并不比人工栽培蔬菜高。首先,野菜本身可能含有毒素。自然界的植物普遍会分泌有毒物质来抵御病虫的侵害。人工种植的蔬菜可以通过种植管理来控制病虫,而野外自然生长的野菜为了适应恶劣的环境,在长期的自然生长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物质以抵御外来侵害。如蕨菜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种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2B类致癌物的物质。其次,野菜还可能富集环境中的毒素。野菜会富集水和土壤中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对于生长在工厂、马路等附近的野菜,叶片表面还容易沉积汽车排放的尾气和空气中的污染物,使得野菜中的有毒物质含量积累,潜藏较大的风险。因此,不能过度推崇野菜的“营养”和“安全”,栽培蔬菜的种植条件受人为掌控,不管是营养还是安全,都可靠得多,人类对它们的了解也更加充分。

野菜采食要讲究科学。首先,采购野菜要来源可靠。尽量在正规地方选购来源安全可靠的野菜,选择传统的、本地种植的、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慎重购买新出现或很少见的野菜。其次,采摘野菜需谨慎。不在工业废水流经的地域、公路边、公园等地方采集,不采集不认识不熟悉不确定的野菜,误食有引发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的风险。第三,正确烹饪野菜。烹饪之前将野菜摘净清洗,过热水焯烫,可除去部分天然毒素和草酸。第四,不宜多食用野菜。多数野菜富含草酸,多食易导致肾损伤,且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最后,特殊人群不吃或少吃野菜。婴幼儿、孕妇、乳母、消化系统存在疾病以及野菜过敏的人群应该不吃或少吃野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熊铮 记者朱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