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恢复 “两节”旅游预订量“V”字形回暖
发布时间:2021-03-22 10:05:32

“五一”机票莫急着下单 3月下旬将迎来航班换季

杭州日报讯 “清明假期将迎来跨省游高峰”“五一去哪儿”两大节假日出游信息连登热搜,国内旅游市场复苏信号越见清晰,清明假期火车票已于3月20日开售,一场拼手速、拼网速的“抢票现场”会回归吗?

来自携程、去哪儿、同程等在线旅游企业公布的数据显示,清明假期通过平台的景区门票、航班预订量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假期的临近或将有10%的增幅,杭州的酒店预订进入国内前列,同比增长4.5倍。有旅游企业甚至预测,今年清明节出游将达到1亿人次。

跨省游恢复 “清明”“五一”出游市场热度飙升

最新通知显示,从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在全国区域内自由通行,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意味着,跨省游正式恢复。

压抑已久的旅游市场,终于在春暖花开时迎来高光时刻。无论是旅游城市、旅游景区还是度假酒店,都试图在清明、五一小长假,再次扳回一局。

游客对假日的期待,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的瞬时搜索量上可以窥见一二。跨省游恢复的消息发布一小时内,同程旅行平台上进出北京机票搜索量应声上涨,与前一小时相比增长500%,当天携程旅行App访问用户数较上一日增长9%、较上周增长14%。

清明小长假探亲游和中短途游重叠,杭州出发的热门目的地涵盖成都、厦门、广州、深圳、青岛、太原、重庆、北京、沈阳、揭阳。与此同时,杭州的热门景区周边度假酒店价格已应声上涨,清明假期每晚的平均支付价格为586元。

“清明”火车票已开售 “五一”机票建议一周后再下单

清明假期流行短途游、探亲游,五一假期主打长线游,这是近年来旅游市场的大趋势。

正在复苏的杭州本地旅行社,都在重点布局两个假期的重点旅游产品。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周小姐透露,近期推出一款“诗里杭州·轶趣吴山”的杭州本地深度半日旅游产品,走读杭城寻找南宋皇城遗迹,同时也有桐庐、嵊州等一日游产品,主要面向杭州本地市民和来杭游客,跨省旅游线路主打新疆、广东、广西、贵州等省份的赏花胜地,当前出游价格是2019年同期的七折左右。

携程旅行杭州分公司杨经理告诉记者,清明假期以周边游、高铁游、自驾游为主,中长线和长线跨省游增势显著,亲子采摘、主题乐园是家庭亲子人群的首选,“从目前机票、度假酒店、租车自驾、景区门票、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的预订情况来看,今年的情形远远好于去年,热门目的地所在高铁站的车票会比较紧俏”。

根据几家在线旅游平台的预测数据,今年五一假期的出行高峰将出现在4月30日和5月1日,三亚、成都、海口、长沙、丽江、青岛的搜索量同比2019年增长超过200%。

由于“五一”机票价格目前尚处于高位,旅游分析师建议自由行市民在3月28日航班换季后再购机票,航班数量增多后机票价格可能会有所浮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