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杭州高速交警发布 清明出行攻略及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2021-03-31 11:07:56

杭州日报讯 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含)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日0时至4月5日24时。

随着我国疫情形势逐渐平稳,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就地过年”后探亲需求得以释放,加之返乡祭祖、赏花踏青时节,叠加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出行人数将急剧增加,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可能迎来“补偿性”增长。

杭州高速交警预计,4月2日下午起,杭州辖区高速公路将迎来大流量,4月3日出城、4月5日返城达到流量高峰,绕城高速、杭金衢、杭新景等高速重要节点大流量排队缓行现象将比较严重。根据交通流量预判,杭州高速交警列出了清明假期易堵路段,并规划了相应的绕行路线。扫描文末二维码,即可获取出行攻略。

另一方面,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清明期间,杭州天气以阴雨为主,因此,车辆在高速公路通行时应特别注意雨天湿滑,车辆追尾碰撞事故易发。杭州高速交警建议广大驾驶员,提前关注天气变化,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出门,如确需上高速,应当格外注意谨慎驾驶。同时,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以下安全要点:

一是出行前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规划路线,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

二是谨防“春困”,出行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易困时间驾车,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勿在高速公路随意停车;

三是保持安全车距,尤其是在遇到降雨时,应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提醒后方车辆保持车距,做到小雨不低于100米,大雨不低于200米,如遇大雨、暴雨,还应打开大灯、雾灯或示廓灯;

四是按规定系好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研究表明,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发生意外时,可以挽救40%以上的生命;

五是如遇车辆故障或事故无法移动,应在车辆后方150米外设置警示牌,所有人员立即撤至右侧护栏外,如车辆发生事故后还能移动,可用手机拍好照,第一时间撤离现场,将车开到就近收费站下高速,并拨打12122报警,切不可在高速公路上逗留、争执。

清明假期,杭州高速交警将以路面为主阵地,最大限度把警力、装备投入到一线,充分依托重要出入口及服务区等阵地,进一步加大“两客一危”及重型、轻型货车、小微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力度,充分利用科技装备对分心驾驶(包含使用手机)、违法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亚 邱雨露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