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3月31日为“西湖龙井采茶节”杭州要为西湖龙井茶立法 邀您提意见
发布时间:2021-04-09 11:29:08


每日商报讯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金名片”,为了加强西湖龙井茶的品牌保护和管理,保障西湖龙井茶的质量、特色和声誉,传承西湖龙井茶文化,促进西湖龙井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杭州准备给西湖龙井茶立法了。

目前,《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大家可在今年5月6日之前登录网站提出意见或建议。

茶园外设置绿化隔离带

建立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使用档案

据了解,征求意见稿中所指的西湖龙井茶,是指产于西湖龙井茶产区,选用龙井群体、龙井43、龙井长叶等从群体种中选育并经审定的适制西湖龙井茶的茶树品种的芽叶为原料,采用传统的摊青、青锅、辉锅等工艺在当地加工而成的,具有“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品质特征的扁形绿茶。

为了进一步的提升西湖龙井茶的品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少粉尘、有毒有害气体和其他有害物质对西湖龙井茶的影响,必要时可以在西湖龙井茶茶园外设置绿化隔离带。西湖龙井茶产区内要建立完善的西湖龙井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此外,西湖龙井茶生产者应当建立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使用档案,记录茶园使用农药、肥料的名称、来源、用法、对象、使用日期和停用日期等信息。记录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茶叶种植过程中,鼓励使用生物有机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不得使用国家、省、市明确禁止的农业投入品。

加强“西湖龙井”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

设立3月31日为杭州“西湖龙井采茶节”

根据征求意见稿,今后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西湖龙井茶的保护和管理相关活动,都有明确的法律参照。比如将设立西湖龙井茶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西湖龙井茶保护和管理重大事项。大家比较关心的西湖龙井的生长状况以及每年茶叶开采日都是由市人民政府统一发布。

另外,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出,每年的3月31日设为杭州“西湖龙井采茶节”。

不仅如此,西湖龙井茶专用标识也将实行统一标识、分类编码、数量管控、可追溯管理。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支持“西湖龙井”证明商标持有人加强对商标许可使用的监管,规范商标使用人对质量标志、商标标识等相关标志标识的使用,依法采取措施加强“西湖龙井”证明商标专用权的保护。

对于未规范划转专用标识或者未以规定方式使用专用标识的,由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逾期不改且情节严重的,可以对个人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注重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符合条件可授予“西湖龙井茶炒制大师”称号

在龙井茶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征求意见稿中也有明确要鼓励西湖龙井茶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支持优秀企业文化的展示和传播,促进西湖龙井茶企业健康发展。

今后,西湖龙井茶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定、记录和建档等工作由文旅部门负责,体现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采取传承、传播等方式予以保护。

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的传承和保护方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将建设、推广茶叶炒制中心,组织评审、授予长期从事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精湛等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授予“西湖龙井茶炒制大师”称号。

此外,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鼓励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技艺、乡风民俗、村落文化、农家餐饮等融合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实习生 黄家欢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