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杭州用“数智”串联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13 10:16:47

从矿泉水瓶上一个小小的二维码 就能获取车间到餐桌生产流通交易数据

每日商报报道 在超市,拿起一瓶550ml“娃哈哈”晶钻水,用手机扫码就可以看到食品产地、食品生产企业信息、食品检验情况等食品溯源信息。不仅是“娃哈哈”晶钻水,“新希望”苗条砖千岛湖牧场纯牛奶200mL×12、“银河”甜玉米粒250克/包×20、“金年”腩风肉500克,不难发现这些产品上已经有了“浙食链”的标签。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浙食链”,全称为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是我省为推进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实施的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的“一件事”改革项目,已被省政府列为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浙食链”系统,归集了从田头(车间)到餐桌生产流通交易数据,整合了原有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构建了预包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厂厂(场场)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 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

今年,杭州明确了“浙食链”系统建设的工作目标——450家食品生产企业、315家食品经营单位接入“浙食链”系统,实现综合应用。“前期,我市在获证的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连锁超市和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中,优先选取了生产经营管理状况良好、追溯记录制度较为完善,已有或在建信息化追溯系统的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开展了‘浙食链’系统先行试点。试点企业包括69家食品生产企业,联华华商、杭州物美、华润超市3大超市以及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五和肉类交易市场。截至3月,各地试点企业已分批开始了‘浙食链’系统上线数据接入及调试工作,完成了接口调用次数202830次,上传商品种类26474个。”

在杭州,不仅是扫码可以看到这些产品的溯源信息,冷链产品也有强大的扫码溯源系统。早在去年6月,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积极宣传下,各农贸市场、超市、酒店等开始主动选择采购“浙冷链”二维码产品,以下游商户的需求,推进了“浙冷链”数据库的完善工作。

“浙冷链”是浙江省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全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利用“冷链食品溯源码”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流向。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透露,截至4月1日,累计有6835家企业激活“浙冷链”系统应用,其中首站企业808家,含二维码的产品入库510.71万个、出库295.86万个,相关单位累计完成追溯码410.69个。“去年12月25日集中监管仓启用以来,累计入集中监管仓13267.12吨,已出仓1201单11605.17吨”。

无论是冷链还是食品,一个个小小的二维码让杭州用“数智”串联起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