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最新癌谱公布 肺癌死亡率男女均排首位
发布时间:2021-04-14 09:48:52

每日商报讯 昨天,在浙江省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启动仪式上,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公布了浙江省最新癌谱。

报告显示的数据来源于浙江省14个国家级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癌症发病与死亡资料。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覆盖人口14250844人,约占浙江省户籍人口的29.13%。

数据显示,浙江省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宫颈癌、食管癌和胰腺癌。

男性发病第一位的为肺癌,占男性新发病例的20.81%,其次依次为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和前列腺癌;女性发病第一位的为甲状腺癌,占女性新发病例的18.78%,其次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和胃癌。

癌谱显示,造成居民死亡排首位的依旧是肺癌,分别占男女比例的32.30%和22.99%;另外9位依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食管癌、女性乳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和白血病。

最新公布的癌谱数据还显示,前列腺癌取代食管癌进入男性发病前5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示了癌谱构成逐渐“西方化”。省肿瘤防治办公室杜灵彬副主任表示,这和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人口老龄化、饮食习惯以及生活节奏的改变有一定关系。比如饮食结构从以前的高碳水化合物转变为高脂肪、高蛋白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上升。同时人的寿命长了,得前列腺癌的几率也会逐步增加。

另外,结合浙江省近几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趋势分析,结直肠癌已成为威胁生命健康和引发社会负担的重要恶性肿瘤之一。在2020年,浙江省政府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纳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5年完成50-74岁人群1600万筛查任务,是全国首个省域全覆盖的癌症筛查项目。

据悉,全年总共完成问卷风险评估223.4万人,便潜血试验219.5万,结肠镜检查14.3万,查出结直肠癌1423例,检出率为1.0%,进展期腺瘤14352例,检出率为10.1%,非进展期腺瘤25618例,检出率为18.0%。总体人群阳性率为19.35%,肠镜检查依从率为33.6%。

“项目自4月启动,10月底完成既定任务数,达到社会效益和群众满意双高分,成功入选浙江卫生健康2020年十大影响力事件,但仍存在问题。”省肿瘤防治办公室杜灵彬副主任表示,筛查项目的目标人群参与率仅为52.4%,肠镜检查依从率为33.6%。“这意味着接近一半的人未参与筛查,2/3筛查后评估阳性的高危人群未做结肠镜检查,建议他们尽早到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程向东介绍,作为浙江省最大的肿瘤专科医院,国科大肿瘤医院将联合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积极推进癌症筛查工作,提高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逐步形成规范化、长效化的癌症筛查工作机制,提高早诊率和治疗率,降低癌症疾病负担,缓解民生痛点。下一步,中心将启动各级各类癌症筛查项目,提升项目实施质量,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