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0000棵!杭州又到月季开满城的时节 花儿虽美请别采
发布时间:2021-04-15 10:38:41

都市快报讯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最近的天气,你会说什么?有人说像“女朋友对我的态度,忽冷忽热”……大家昨天早晨出门是不是明显感受到了寒意?今天会暖和一点,杭州最高气温大约在19℃,明天开始就基本是超过20℃的舒服气温了。

留石高架的“仙境”月季

明天重回20℃

昨天早晨9点杭州的气温才12.1℃,白天最高气温也不过14.8℃,加上部分地区还飘着雨,让人感受到了久违的“湿冷攻击”。快抱App杭友圈就有小友瑟瑟发抖地说:“差点冻死在4月,把羽绒小被子披身上了!”

大家是不是要问了,今年4月怎么这么冷啊?但根据杭州气象台的统计,今年4月比往年还热呢!气象数据显示,本月以来杭州的平均气温15.4℃,比常年同期平均(14.3℃)高出1.1℃;平均最低气温12.5℃,也比常年同期平均(10.7℃)高出1.8℃。虽然气温相对于常年偏高,但是本月以来阴天和阵雨天气偏多,日照时数只有42小时,比常年同期日照时数(52.9小时)低20.9%。但是,大家不要着急,“阳光自由”就在眼前了!

今天,杭州中北部县市就从阴天转为多云天气了,南部县市的雨水还要再拖一拖,上午局部县市有小雨,但中午之后也会逐渐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

然后,重点来了,随着雨水渐止,明天起一直到下周二,都会是多云和多云到阴天气为主。

还有一个好消息,受高压脊控制,气温也会小幅回升。明天起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0℃以上,温度适宜,没有雨水,十分适合春游、赏花、踏青、登山……但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早晚温差比较大,大家早晚出门还是备上一件外套,及时穿脱,远离感冒,享受春天。

属于杭州人的“奢侈”时刻开始了

这两天杭州的马路上,月季花已经一朵一朵开起来了。这也意味着,属于杭州人的“奢侈”时刻,又要开始了!

记得前几年,一位外地姑娘来杭,看到高架上数以万计的月季花盛开,惊叹“你们杭州人也太奢侈了”。

现在,继“杭州人太忙了,忙啥西?忙赏花喝茶”“这里好美啊!是杭州什么景点?是路边”之后,杭州人的“凡尔赛语录”又可以增加一条——堵车也不要紧,就堵在高架上看花!

今年,在杭州城里,月季花家族的数量已达到了275万棵。这个数字,在南方城市里来说,杭州绝对是月季最多的城市了。这其中,高架月季达132万株,长度达240余公里,中河高架、上塘高架、秋石高架、留石高架、德胜快速路、彩虹大道……杭州30条高架及立交桥,都有月季相伴,每到月季花开,高架桥就成了一条条“空中花廊”,市民们笑称天天“走花路上班”。

据市园林文物局专家介绍,根据目前杭城高架月季的蕴花情况及接下来的天气预报,今年高架月季整体盛花时间与往年差不多,预计会在4月中下旬,盛花期预计在4月22日左右。

小伙子你手下留情啊 记者 夏阳 摄

花儿虽美请别采

杭州各类绿地常用的月季品种中,红色系的有莫海姆、红从容、小桃红、花房、绯扇等;粉色系的有安吉拉、仙境、杏花村、大游行、绯扇等;黄色系的有黄从容、莺歌燕舞、欢笑、金凤凰等。

这些好看的月季,还会陆续在杭州的角角落落盛放。西湖边景区里就不用说了,社区公园也慢慢要开满了,总之,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地方,大多都能看到月季的身影。

月季开得娇艳欲滴,总有些人会忍不住伸手去摘花。前两天,我们摄影记者就在钱江新城新业路上拍到了一个小伙子,西装笔挺,骑着辆自行车,突然在绿化带边停下,弯腰采下几朵盛放的月季花,放进前车篮里。

再次提醒大家,路边的花儿不要采!做个文明赏花人!让杭州更加美丽,需要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一起努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