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先晴后雨 气温稳步上升 杭州人立夏吃的乌米饭,你会做吗?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0:15

都市快报报道 春光明媚,风和日丽,加上10.8℃-20.7℃的温和气温,杭州昨天的天气堪称完美。

接下来几天,依然是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先晴后雨,4月21日前都以晴到多云为主,4月22日(周四)开始出现转折,会有雨水到场。

目前来看,周四到周日都是阴雨天气,不过雨量不会大。其中,周四阴转阵雨,局部雷雨;之后几天以阴天为主,就算有小雨,持续时间也不长,影响不大。

同时,气温也有条不紊地上升。预计今天最低气温11℃,最高23℃,明后两天的最高气温将达到25℃和26℃。不过,在穿衣方面还是要注意,这几天昼夜温差有点大,早晚还是有点冷的,出门时最好加件外套,等中午以后气温升上来再脱掉。

周四开始由晴转阴后,最高气温会有所降低,但降幅很小,在21℃-25℃之间,总体上还是很舒适的。

春光无限好,就是飞絮有点烦。干燥、温暖和阳光有利于飞毛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气温越高、光照越强,越有利于植物芽与花的形成和成熟。也就是说,天气越好,飞絮也会越闹腾。这几天出门,过敏体质的小伙伴还是要戴好口罩,尽量避开比如北山街、体育场街等法国梧桐比较多的路段。

乌饭叶上市,自己动手做一锅乌米饭

下个月初(5月5日)就立夏了,乌米饭是时候做起来了。

最近,杭州菜场的乌饭叶已经陆续上市。我去采场打听了一下,卖乌饭叶的老板说,“买乌饭叶基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就是怕麻烦啊!”

作为杭州立夏的传统食物,乌米饭是很多人小时候的记忆。想想就馋,于是我决定挑战一下。

算了算,平时家里煮饭,差不多要半斤米。按叶子和米1∶3换算,一两多点的叶子应该够了。一斤乌饭叶12块钱,我买了两块钱的叶子,准备回家煮煮看。

两块钱的乌饭叶

洗完叶子,拿出闲置好久的迷你榨汁机。也是巧了,两块钱的叶子刚好塞满,加水开工,不到30秒就搞定了。

榨汁机30秒搞定

乌饭叶榨出来的汁水是绿色,看起来有点像抹茶。拿出家里过滤豆浆的滤网,滤了两次后,基本杂质就没有了。

随后洗了半斤糯米,听说做乌米饭加点粳米味道更好,我又掺了一两粳米进去。

半斤糯米加一两粳米

浸足一晚上,早上起来,看到掺了乌饭叶汁的糯米已经被染成了“阿凡达”。

浸足一个晚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