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儿童反邪教工作 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6-02 09:18:48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陈棚村小学被“全能神”信徒砍伤的23名小学生、被"闪电“击杀并在脚心印上“闪电”标志的少年、被“法轮功”母亲带到自焚现场的刘思影……一桩桩血案,警示全社会都要扎实开展反邪教工作,呵护儿童健康茁壮成长。

父母要做儿童反邪教第一任老师

常言道:近墨者黑,近朱者赤。陈果受痴迷“法轮功”邪教的母亲影响,除夕日奔赴天安门广场自焚致残;小周受深陷“全能神”母亲拉拢,放弃大好前程,私自退学,离家出走为邪教“尽本分”……孟母三迁择邻,断杼激儿,方成就孟子一代儒学大师的风范;岳母刺字,传承民魂国粹,毓出“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可见,儿童反邪教父母是第一任老师。那么父母应如何做才呢能保护孩子不受邪教侵蚀?

首先,父母要为孩子的成长筑就反邪教“防火墙”,使其养成健康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树立唯物主义和无神论世界观,笃行劳动创造世界的价值观,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行为准则的人生观。崇儒尚学,砥砺克难,不畏浮云遮望眼,一心共圆强国梦。注重净化子女成长环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儿童做好榜样。

其次,父母要为儿童织好防邪教“过滤网”。在青少年成长期,应该积极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倡导文明、共建和谐的家庭氛围;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子女积极参与创建身心健康、秩序安定的社会活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使之从小养成防邪反邪的良好素质基础。

第三,把好“四关”。为儿童把好“家庭关”,父母坚决不参与邪教活动,避免儿童成为“邪二代”。 把好“培训关”,家长要通过细心考证,让子女接受正规的培训提高;不要轻信“免费”谎言,以免让子女掉入邪教精心布下的邪教陷阱。把好“人员接触关”,避免被邪教拉人头。要防范子女与信邪教的同学家长来往,以免被其“洗脑”拉入邪教泥淖。把好“手机、电脑关”。家长要对子女上网进行严格监管;引导其在收到邪教短信、彩信、电子邮件时,及时向12321运营网监、公安110、政府反邪机构举报,切忌再次转发。接到邪教骚扰电话,应及时挂断;上网浏览到邪教宣传内容时,应立即向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

学校如何为儿童撑起反邪教保护伞

学校作为儿童启蒙与健康成长的主阵地,有责任为儿童撑起反邪教保护伞。

首先,建立健全学校反邪教辅导员专(兼)职制度。以热心校园反邪教的志愿者为骨干成员,组成专(兼)职联络员队伍;选择素质高、热心反邪教的教师,担任学校反邪教辅导员,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反邪教活动。做到校园反邪教辅导员“全覆盖”,每个学校都有专(兼)职人员、有活动场所、有工作计划、有影像记录。把校园反邪教纳入小学生思想品德、中学生政治思想课教学,并予考核。

第二,在提高学生识别并远离邪教上抓落实。根据各地成功经验,应从开学第一课着手,建立校园反邪教活动阵地,运用黑板报、卡通画、反邪教征文大赛等多种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科学防邪反邪知识;利用校园文化大舞台、反邪教知识长廊、科技书屋等平台,建立校园反邪教沙龙、文艺宣传队等,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反邪教文艺演出等活动,使反邪教深入人心。

社会各界都要高度重视儿童反邪教工作

儿童融入社会接受锻炼,有利于健康成长,但同时我们要防范邪教无孔不入的荼毒儿童犯罪活动。

首先,宣传思想战线、教育主管部门、公安机关等要通力协作,深入学校、家庭、社区开展师生反邪教工作;针对儿童特点,打造儿童反邪教“产品”,提高儿童从事反邪教活动积极性,防范邪教对儿童的渗透与毒化。

第二,社区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儿童反邪教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假期反邪教志愿者行动等公益活动,从活动中增长反邪教知识;动员社会各界反邪教志愿者,编著出版适合学前班、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层次学生们阅读的反邪教读物。

第三,中小学师生要与社会各界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学生当好反邪教警示教育的宣传员。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放长假,向家庭、亲友和社会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使基层中小学校与社会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无缝对接,不留“死角”。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秦 勤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