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建设共富示范区的6方面20条重大举措
发布时间:2021-06-11 09:43: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于6月10日发布,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意见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围绕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出6方面、20条重大举措。

全文近一万字,我们梳理了其中的要点,把重点都拎出来了。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1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享;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

(三)战略定位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

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2 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五)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六)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七)提升经济循环效率。

(八)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3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九)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十)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十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十二)完善再分配制度。

(十三)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

4 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 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十四)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十五)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十六)持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

(十七)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十八)完善先富带后富的帮扶机制。

5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十九)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二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6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二十一)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

(二十二)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7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

(二十三)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

(二十四)全面建设法治浙江、平安浙江。

8 保障措施

(二十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二十六)强化政策保障和改革授权。

(二十七)建立评价体系和示范推广机制。

(二十八)完善实施机制。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华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