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杭州市区多条斑马线前 画上了黄色网格线?
发布时间:2021-06-28 09:25:57

交警:礼让行人新规,别在里面停车

记者昨天现场观察,仅有少数车辆停在黄色网格线上。记者 朱振辉 摄

都市快报报道 在杭州,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是车主与市民之间的美好约定,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经推行了14年,逐渐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Z字形斑马线的出现,让行人与非机动车过马路时“绕起来、慢起来、看起来”,安全系数大大提升。

这两天,有细心的市民来电问,不少斑马线前画了黄色网格线,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什么?能起到什么作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内多条斑马线前实地探访,并请杭州交警为民释疑。

现场探访

有少数的车辆

压着黄色网格线停车

第一站是体育场路大树路口,附近小区众多,再加上东侧是体育场路中河高架的上下口,车流量大,为确保安全,很早就设立了Z字形的斑马线。

记者看到,双向六个车道,在斑马线和停止线之间,都画上了醒目的黄色网格线。不过,网格线的长度并不相同,同向三个车道,中间车道网格线略长,约为7米,旁边两个车道网格线长度略短一些,约为6米,车辆停步于此时,整体呈“凸”字形。

另外,斑马线两头还画上了黄底白字“看左向”,并配上了箭头,提醒过往行人注意观察来车。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20分钟,发现绝大多数车辆都能在停止线前停车,耐心地等待行人与非机动车通过,仅有少数的车辆压着黄色网格线停车让行。

家住艮园的刘大伯几乎每天都要经过这里,他说,黄色网格线是不久前才画上去的,原先没有,他觉得“车子停得远一些,更安全,行人走起来也更加安心。”

随后,记者沿着体育场路又走了两个路口,看到另外两条斑马线前同样画上了黄色网格线。

交警释疑

576个主要路口画了黄色网格线

是为了避免“鬼探头”

据了解,杭城的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在99%左右,但出现在斑马线前的交通事故依旧时有发生。这其中,“鬼探头”(司机的视线被旁边已停下让行的车辆所遮挡进而导致交通事故)是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4月起,杭州交警推出了一项新举措,礼让斑马线行动再提升。

经过前期调研,交警陆续在市区展开了黄色网格线禁停区的试点应用,目前已经在576个主要路口(双向四车道以上)漆画了这样的网格线。其目的就是为了起到一个缓冲和警示作用:通过设置黄色网格线,将停止线后移,既使得车辆和斑马线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也给了司机提前看清前方路况的反应时间。

为什么网格线的长度不一致?

杭州交警表示,网格线的长度,是前期经过反复试验得出的,确保司机的视野不会被两旁车辆遮挡。除了类似体育场路大树路口的“凸”字形,在一些斑马线前,还会有“阶梯式”的网格线,使得车辆的停止位置相互错开,无论司机开在哪个车道,都可以清楚地观察到斑马线前的状况,留出充分的应对时间。

同时,当大货车、工程车驶近斑马线时,也可以提前注意到前方情况,选择在距离较长的网格线前停下,与斑马线保持安全距离。

杭州交警表示,需要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的是,当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时,机动车必须在黄色网格区域外的停止线前停下让行。另外,当遇到车辆排队、网格线前方有车停下时,跟随其后的车辆也要在线外等候,直到确认黄色网格线前方有足够空间停驶,再驶过黄色网格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