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杭州可能一举出梅!怎么形容黄梅天?请你用一句杭州话讲到位!
发布时间:2021-06-28 09:25:57

潮妞妞 湿哒哒 哎滋滋 噶闹闹 茄哒哒

梅雨又回来了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报道 前几天的连晴天气,几乎让人忘了我们正身处梅雨季。刚过去的周末,雨水再次回归,也提醒我们,“梅姑娘”又回来了。

昨天早晨起,临安、富阳、桐庐等地出现了暴雨。这场雨,主城区下得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梅雨带中的强降水是由单个的雷雨云团带来,由于雷雨云团的尺度小、局地性强,降雨分布不均匀,这次杭州的富阳、桐庐、临安西部、淳安北部是主战场。

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是今年入梅以来的第七次强降水过程,这场雨有效抑制了气温的上升,昨天早晨最低气温25.2℃,下午最高气温只有28.1℃。

虽然气温下降了,但闷热潮湿的感觉也回来了。杭州市气象台说,新的一周,梅雨已经准备了“降雨豪华套餐”:预计今天上午北部县市阴有阵雨,下午起雨水渐止,转为阴到多云,南部县市上午阴有中阵雨,下午起阴有阵雨;明天(6月29日)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6月30日-7月2日,阴有阵雨或雷雨;7月3日和4日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受雨水影响,气温不会太高,预计未来7天杭州最好气温都在30℃上下。

周末可能一举出梅

上周杭州以晴好天气为主,很多人还以为今年的梅雨季要结束了。这雨一下,大家才明白,梅雨的“表演”还没有结束。

这种“梅中有晴”的状态,主要是因为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不稳定,南北摆动大,导致今年的梅雨很“不典型”。

眼下,随着副高北抬,梅雨带也将重回长江流域。目前来看,新一轮降雨不会连绵不绝,中间会有短暂的雨水间歇期。天气彻底转好,大概要等到本周末,到时候,杭州可能会一举出梅。

杭州常年出梅时间在7月8日左右,但出梅后,三伏天马上就要接班了。今年7月11日初伏,8月20日出伏,和去年一样,又是整整40天的超长三伏天。

“出梅入伏”交接后,天气会变得炎热起来。上周杭州天气晴好,周四和周五最高气温达到了33℃。这次雨水的回归,抑制了气温奔向35℃高温的势头。出梅后,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气温将迅速上升。

所以,大家是想要梅雨待久一点,还是火辣辣的盛夏早点到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钱卓君 陈伊 申佩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