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民满意交通杭州样板 杭州交通努力做好“先行官”
发布时间:2021-07-01 08:56:36

钱塘江上将添一座新桥 曾经的围垦地如今有地铁直通西湖边

钱塘区居民来大伯说:“这就是我想象的共同富裕!”

新开通的地铁8号线 摄影 黄煜轩

都市快报报道 这几天,杭州交通捷报频传。

6月25日,横跨钱塘江的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彭埠大桥合龙,6月28日,同样横跨钱塘江的杭州地铁8号线以及杭海城际、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开通,杭州轨道交通网络“破壁出圈”,开启了杭州都市区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新时代。

对于钱江两岸的杭州人来说,交通发展建设成果所带来的便利,是切身的感受。家住钱塘区新湾街道的居民来大伯说:“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围垦地,很偏远,去杭州城里要先坐车到萧山城厢镇,再转车过江才能到。地铁8号线开通之后,我们直接就能坐着地铁过江,1小时就能到武林广场了。我们这里和市中心一样都能坐上地铁,就是共同富裕的体现。”

《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杭州未来发展画出一幅“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崭新蓝图,而交通的发展建设,不仅将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还将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共同富裕示范区给日常生活带来切实的便利感与获得感。

大杭州

构建市域高效联通交通网络体系 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在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的2020年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两优一先”表彰暨“庆百年华诞、颂丰功伟业、展交通风采”主题演讲比赛上,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翰献指出,全市交通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在争当城市范例中奋力开创交通发展新局,要“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郑翰献强调,大杭州之“大”,在于格局之大,也在于胸怀之大,更在于气魄之大。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加快构建市域高效联通交通网络体系,推动杭州从“钱塘江时代”迈向“大杭州时代”。

今年年内,杭州地铁将通车运营地铁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9号线,线网总长度近400公里,勾庄、运河新城、笕桥、新湾等区域将正式迎来地铁。亚运会前,杭州将建成13条线516公里,加快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四期项目建设;到2025年总里程突破600公里;到2035年,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

围绕“迎精彩亚运、建重要窗口、展一流形象”活动主题,按照“完工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节奏,杭州交通还将保持奋进姿态全力推进57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完工一批”:余杭东西快速通道(高架)工程、桐庐上港隧道、萧山港区义桥作业区、青山湖科技城国际物流中心等7个项目。

“续建一批”: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彭埠互通改建工程、临建高速、杭绍甬高速杭绍段、运河二通道等37个项目。

“开工一批”:杭州中环之104国道杭州河庄至衙前段工程、杭淳开高速节点、下沙综合作业区等9个项目。

“储备一批”:杭州中环之329国道萧山进化至戴村段、329国道富阳渔山至高桥段等4个项目。

高质量

“54115” 给出数智交通建设的杭州方案

数智杭州,交通先行,这是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对此,杭州交通给出了数智交通建设的杭州方案,创新构建了“54115”总体框架。

这一总体框架指的是以阳光、法治、安全、增能、提效为5大价值导向,围绕清廉交通、交通发展、交通服务、交通善治4大领域,搭建集交通“一张图”、数据平台、视频平台、核心指标一屏通览功能于一体的1个基础平台,全面对接全省数字化改革八大重点场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管应用、客运班车站外组客智慧化监管、危化品车辆停放治理、放心学驾一件事等15个重点场景建设。

这些场景如今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智能抓拍客运车辆违法行为”场景自上线以来,已在9个“站外上客”多发点位安装智能识别监控设备。截至目前共自动抓拍违法视频证据131条,实施行政处罚79起。

预计到今年年底前,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将重点推出一批有辨识度的交通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建设提升市民学车一键“放心学”,“通通带”农村物流特色应用等一批社会、基层优秀实践,助推行业迈入规范化、精细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共富裕

四好农村路、三城融合公交网络 这是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感与获得感

想要富,先修路。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语,也体现了交通在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的重要性,而交通发展建设究竟能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改变,普通市民最有发言权。

临安区於潜镇绍鲁农场的农场主张明荣说:“去年6月底,我们村前面的高后线完成了提升改善。如今,路面破损不见了,沿山路段边坡也不再有落石了,逢年过节不堵车了,我们的绍鲁大米、小香薯等农产品外销也更顺畅了。”

2017年以来,通过“美丽公路”建设及“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高后线以逐年分段、拓宽改造、截弯取直、穿村路段改移等措施展开了综合改造,给沿线村落带来了很大变化。

如潜东村发展起了共享书房,绍鲁村和光明村发展农场景观旅游,后渚村、百园村发展耕织文化园……沿线村落经济发展处处开花、亮点纷呈。

昨天,往返于科技馆街飞虹路口和盈一佳苑西门之间的531M路正式开通。盈一佳苑居民陈金生说:“终于有一条公交线能够直接把我们送到飞虹路地铁站了。月初我们通过‘民呼我为’平台反映想有一条地铁接驳公交线,没想到这么快就开通,交通局、公交集团的人来了我们小区看了好几次现场,说要把公交车开进小区,这不仅让我们很有便利感,更有了获得感,是真正的‘民呼我为’。”

如今,越来越多的杭州人工作、生活和居住地点都在钱江两岸,钱江新城发展已经很成熟,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城现在人气也很旺,但三个区域之间的地面公交坐起来还是不太方便。从昨天开始,包括531M路在内,3条公交新线和1条升级改造后的接驳线已经开通,钱江两岸将形成“一江两主四支拥江相融”地面公交线路网络。

践行“民呼我为”,构建人民满意交通杭州样板,杭州交通正努力做好“先行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