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夏日特调” 古典又浪漫
发布时间:2021-07-14 09:35:00

杭州日报讯 在一场音乐会中,不仅能聆听“乐圣”的三重奏和交响曲,还能欣赏为数不多的圆号协奏曲。上周末,在杭州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接近尾声之际,指挥俞极、圆号曾韵、小提琴陆威、大提琴马雯、钢琴曹鹏五位艺术家携手乐团,以“古典与浪漫”之名为杭州乐迷送上的一份“夏日特调”。

当晚最闪耀的星光,属于贝多芬为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与乐队而作的C大调三重协奏曲。顾名思义,“三重协奏曲”即是在乐队协奏下的三重奏。这部创作于贝多芬人生壮年“英雄”时期的作品,将室内乐纤细温暖的重奏形式与大型的具有磅礴气势的交响性协奏曲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产生出一种生机盎然的新形式。与此同时,钢琴单独作为一声部,小提琴与大提琴合为一声部,并担任技巧更复杂艰深的演奏部分,这种独特的二重奏结构让三件乐器有了意外且完美的艺术平衡。

当年,这部三重协奏曲由一代“指挥帝王”卡拉扬与“苏联三杰”大卫·奥依斯特拉赫、罗斯特罗波维奇、里赫特共同演绎过,他也曾与马友友、索菲·穆特、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再现经典。当晚,指挥俞极携带乐队恰如其分地以旋律隐于三位独奏家之后,无论是陆威绅士般的旋律抒情,马雯女王式的音符力量,以及曹鹏澄澈的键盘追逐,都让乐迷享受到了一份和谐共洽的协奏之美。

在两个月前杭州爱乐乐团纪念马勒的专场音乐会上,吹圆号的小伙儿曾韵演奏了理查·施特劳斯的降E大调第一圆号协奏曲。在此次音乐会上,这位“柴可夫斯基大赛”金奖获得者又为杭州观众带来另一首降E大调第二圆号协奏曲,用圆号神秘迷离的音色吹起一股浪漫主义的夏夜乐思。20岁出头的曾韵,在演奏上已极具气吞山河的沉稳大气,但放下圆号,一个深呼吸、一次小吐舌就透出了大男孩天生的俏皮。

本场音乐会压轴之作,依旧是一部气势恢宏而庞大的鸿篇巨制——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交响曲。这是俞极第二次执棒该作品,他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从第一乐章的明亮愉悦直抵第四乐章的胜利欢腾,在酒神的狂欢中彻底释放人性的光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张月琴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