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 以“为”应“呼” 上半年杭州全市12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
发布时间:2021-07-19 09:35:11

杭州日报讯 “现在小区不再是破旧暗沉的模样,而是明亮宽敞的景象,看着就舒心。”“以前我们小区停车杂乱无章,尤其是到了晚上一个车位要找好久。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不仅环境好了,车位也变多了,真的方便了居民”……

老旧小区改造,折射出“民呼我为”的民生温度和幸福厚度。

记者从市建委、市旧改办获悉,截至6月底,列入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200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改造,其中已完工123个,完工率62%,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我们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连片改造、未来社区等理念,深入统筹老旧小区改造区域空间和资源整合,推动小区功能设置和服务配套的加速完善。”市建委、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形成从“试点改造”向“全面推进”,从“主城先行”到“全域共‘改’”的积极氛围,各区县(市)、各街道立足自身基础,结合实际需求,在“综合改一次”基础上,改出新特色,改出新经验。

拱墅区小河街道长征桥社区的长征桥路48弄、长征桥路42号和打铁弄15号3个小区,不久前实现了“破墙合体”。“这3个小区面积小、楼栋少,却被两堵围墙分隔为3块,导致公共空间局促、道路狭窄逼仄,一到汛期还会‘水漫金山’。”拱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征桥社区借助老旧小区改造之机,推动三个小区连片改造,通过拆除围墙重塑空间,将腾出的实用面积改建为宽敞的公共通道、休闲空间及各类便民设施,实现了周边服务配套和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探索出了一条从打破小区物理围墙到打破居民心理围墙,再到打破片区治理围墙的新路径。

为破解居民呼声最高的“停车难”问题,良渚街道在花苑新村北区改造中多措并举,一方面挖潜小区内部空间,通过拆除自行车库(储藏间)等,新增停车位约25个;一方面积极利用周边资源,与交警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在小区周边夜间交通流量较小的路段设立“潮汐车位”,并和与小区只有一墙之隔的经营性社会停车场合作,开通居民刷卡门禁,为小区业主赢得了通勤便利,增加停车位约90个,也保障了小区封闭管理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已累计新增停车位3583个、口袋公园131个,新增养老、托幼、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场所约1.4万平方米。

“我们将坚持以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目标,严抓质量、细抓品质,创新探索,打造样板,切实提升居民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对照“打造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和标杆”的目标,继续用心用情办好这件民生实事,让“宜居天堂”的底色更足、“幸福标杆”的成色更靓,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夏冰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