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非万能 盲目“跟贴”不可取
发布时间:2021-07-20 08:48:10

进入“头伏”后,北京市多家医疗机构启动三伏贴贴敷服务。在网上,三伏贴销售同样火爆,卫生健康部门提醒:网售三伏贴药材成分不明,三伏贴也不是人人皆宜的“万能贴”,切勿自行购买,擅自贴敷。(据7月14日中工网报道)

三伏天是一年当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人们气血畅达,药物更易深达脏腑。目前,许多中医医疗机构都在开展三伏贴贴敷服务,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通过贴敷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然而,一些商家为了创收,围绕三伏贴做的文章也越来越多,甚至把三伏贴炒作成老少皆宜的“万能贴”。可实际上,在“包治百病”等各种夸张的广告用语之下,三伏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消费者很容易选错或者上当受骗。

每年夏天,三伏贴都备受欢迎,但许多治疗手段缺乏科学验证,部分商家不负责任地进行推广,消费者又不加辨别地盲目跟从。要想治理三伏贴市场乱象,既需要医疗机构的自觉自律,更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精准发力。一方面,加强对三伏贴治疗项目的监管,认真审查医疗机构的资质,提高准入门槛,严禁夸大三伏贴治疗效果的虚假宣传,严格限定三伏贴适用人群,对存在违规操作行为的机构及个人进行严惩;另一方面,需要加强科普宣传,让公众对给三伏贴等治未病手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至于被各种杂乱的声音误导。

“冬病夏治”说法由来已久,治疗手段包括贴三伏贴、针灸、刮痧、拔罐、泡药浴等,其中,贴三伏贴是冬病夏治最热门的治疗手段之一。为加强网购三伏贴和使用三伏贴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有关部门应该狠抓规范,严禁为追求经济效益不合理扩大应用范围及应用人群的行为,防止因为一些细节的疏忽给消费者带来伤害。对消费者来说,应对自身购买使用的三伏贴有清楚全面的认知,使用前咨询专业医师进行辨识后再决定是否贴敷治疗,且需贴对穴位,贴对症状,切忌盲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吴学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