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无处不是家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3:30

都市快报报道 “烟花”来了,杭州可能遭遇有史以来最强烈的台风。

昨天杭州市市长刘忻向全体市民发出温馨提示,提醒大家六点注意事项。

“……杭州无处不是家,服务就在您身边。无论您是杭州市民还是来杭州的朋友,无论您身在杭州何方,遇到难题的时候,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各级政府或社区,派出所或交警,他们一定会尽全力提供服务……”刘忻市长说。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安置点

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4日连夜安置了45个亚运会建设项目近200家建设单位2.3万余名工人。管委会、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七个现场管理工作组,连夜制订了防汛、防火、防盗、防疫管理制度,光口罩就准备了12万只。馆内按企业分片划区,呈“田”“井”形布局。问询处、警务室,24小时热水机、充电插座、共享充电宝、免费发放毛巾,免费提供方便面和订餐服务……

作为本次浙江防御台风“烟花”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国博中心昨天迎来多家媒体采访,央视也拍了新闻专题片。

昨晚,馆外风雨交加,馆内灯火通明。走进场馆,能听到全国各地的方言乡音。

河南人杨师傅和7个老乡围在一起,吃着热包子聊天。

蒋师傅说,他们都在钱江世纪城“盖房子”。“这房子不简单,是给亚运会盖的……”

“老板特意强调过,到了这儿就安心吃住,全都是免费的。”蒋师傅说,“我在外面干工地20来年,在杭州待的时间最长,这儿稳定,有活,安心。”

昨晚7点半,通道口在放电影《建军大业》,屏幕前黑压压围了很多人。

昨晚放电影《建军大业》,屏幕前围了很多人。

老刘没去看,他心情有些激动,刚和江苏徐州老家的女儿通了电话,女儿说她考上教师岗位了。

老刘56岁,身上的迷彩服穿了四年,手里的老年机用了10年。想着女儿马上要当老师,老刘脸上露出笑容,他说现在手机也可以考虑换个智能的了。

今年暑假,范勇华的两个儿子从老家江西宜春来到杭州,他和老婆周四妹白天在工地做泥工,13岁的大儿子和11岁的小儿子只能待在工棚,晚上干完活回去,夫妻俩也难得和儿子聊会儿天。

昨晚,兄弟俩在场馆里追逐玩耍。问他们开不开心?范梓烨扮了个鬼脸,“开心开心极了”。

范勇华夫妻和两个儿子

昨晚8点半,馆内一些工友开始入睡,不少人拿着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

“你现在住哪?还下不下雨?”

“下着呢,大家都住在一起,放心。”

……

华中社区避灾安置点在青蓝青华实验小学,300多名工人住在二楼羽毛球馆。

学校章方忠书记、吕晓丽校长、总务处主任郑伟、工地安全负责人刘典芳一直守在学校。

“我们公司500多人,家近的直接回家住了,这里基本都是外地的,贵州、河南、四川、江西……全国各地都有。”工地安全负责人刘典芳说,这个“新家”,大伙儿特别满意,羽毛球场是地胶,睡着舒服,有食堂有厕所,学校还派了保洁阿姨打扫卫生。

球场8台大马力空调一直开着。吕校长说,开空调主要是为通气,怕大家闷,另外空调开着蚊子也少,考虑到有妇女小孩,温度保持在26℃。

贾荣开,47岁,木工,身材壮实,穿粉色polo衫,蓝色牛仔裤,黑色拖鞋。

安置点在羽毛球馆,让贾师傅意外又惊喜。

“我很喜欢羽毛球,林丹就是我的偶像啊,晚上睡在羽毛球场馆里,还有亲切感。”贾师傅说他一直想去球馆打球,平时实在没时间,“能睡这里也很开心的。”

前晚贾师傅就在手机上搜东京奥运会,搜了半天也没找到直播。昨天听说学校食堂大电视下午给大伙儿放奥运会直播,他格外高兴,早早就去食堂,看了一下午。

大厅里2个篮球十分显眼,是潘云勋夫妻送给两个儿子的礼物。

两夫妻都是贵州人,大儿子15岁,马上读初三,小儿子11岁,快上六年级。两个孩子半个月前来到杭州,原本明天就要回去,台风影响动车取消,只能等台风过去重新买票。

父母送的篮球,兄弟俩随时带在身边。

“你想回去还是想待在杭州啊?”我问小儿子。他小声在我耳边说:“想在杭州。”然后看了妈妈一眼。

“也不是我不想留他们,主要是要回去上暑假班。”罗正会说。

分别前一家人逛了西湖,夫妻俩给儿子买了新衣新裤新鞋,两个小家伙很高兴,认真收进行李箱。两个篮球,兄弟俩特别喜欢,走到哪儿都带着。

来是妈妈领着的,工地忙,回去妈妈没时间送,哥哥自告奋勇带弟弟回去。

“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哦,我哥烧饭特别好吃。”弟弟悄悄和我说。

羽毛球馆里一顶蓝色帐篷十分抢眼。

“我一个糙汉子没这么讲究,带帐篷主要是为女朋友。”小刘是个黑瘦的四川小伙,27岁,和女朋友在同一个工地干活,两人谈了四五年,打算今年结婚。

小刘给女朋友搭的帐篷

说到帐篷,小刘有些不好意思,说去年就买了,原本打算出去郊游用,可工作忙一直没机会,这次听说要“打地铺”就带过来,还是第一次用。

走廊平台上,几个妇女在刺绣。

45岁的邰秀花来自贵州,苗族,是工地钢筋班的一员。

平常空下来,别人都刷手机,她拿出刺绣。刺绣是苗族古老的民间工艺,一代代传到邰秀花这里,她无论去哪儿都带在身边。平时工地忙,这次台风也让邰秀花难得有了大块空闲。

邰大姐展示苗族刺绣

“在工地干活,手上都是老茧,容易磨到刺绣。”为保护已经绣好的刺绣,她们把一片塑料膜缝在上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官蓓 文/摄 通讯员 沈青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