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重大项目工地数万工人得到妥善安置 杭州机场首次启用航站楼为避险场所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6:28

杭州日报讯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为保证杭州各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建设者的安全,经多方共同努力,24日、25日,涉及杭州西站枢纽、杭州萧山机场三期工程以及亚运场馆的数万工人,均获得了妥善安置,萧山国际机场更是首次开放了T1航站楼作为安置避险场所,数千人在航站楼过夜,共计11000多人被分散安置在机场的各个部门场所。

首次启用航站楼为避险场所 11000多名建筑工人在机场过夜

昨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取消了全部航班,但T1航站楼内却分外热闹,上千人在航站楼内过夜。这里,成了他们的临时宿舍。

“这里的条件比宿舍的还好。”90后的张亮(化名)笑着说。张亮是济南人,正在建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的能源中心,这是他第一次遇到台风,第一次进航站楼,第一次被安置。

据了解,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目前在建的三期工程有11000多名建筑工人。自24日下午起,杭州机场就开展紧急安置工作,将工人们转移到机场三号食堂、 T1航站楼、一号食堂、蓄车场、机场指挥部原办公楼和商业部办公楼等避险场所。此次是首次启用航站楼为避险场所。

在候机楼现场,除了发放避灾必备的饮用水、面包、火腿肠等物资外,机场还特别准备了移动充电台、配备大容量垃圾桶、24小时提供空调和冷热水,同时安排保洁单位加强区域内洗手间清洁,做好现场安置工作。

杭州西站落实临时避灾点24处 安置43个项目2万余名工人

根据属地街道统一安排,西站枢纽区域工地(包括地铁工程)共落实临时避灾点24处,核心区43个项目分部的20500名人员连夜转移至临时避灾点。除了保人身安全,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还会同属地街道、建设单位等,每日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排查。截至发稿前,已对23个在建工地进行了检查,共加固临时工棚13处、加固重大起重机械107台、加固围挡56处,处理工地临时积水点5处,清理排水沟5450米。

云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指挥部还对积水严重的路段加强管控,专门加强了安保、保洁工作,确保边沟无堵塞,排水顺畅,并对新良上线等路段的围挡进行了加固,准备随时启动大功率抽水泵。

据悉,从22日开始,云城指挥部便已召集湖杭铁路、杭州西站枢纽、疏解通道、市政工程以及安置房等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全面部署西站枢纽区域防台抗台应急准备工作,落实防汛设备、应急物资、值守人员等。截至发稿前,共落实排水泵470台,挖掘机70台、沙包4600个、编织袋26750个。

萧山电力保障安置点用电无忧 国博中心安置2.4万余名亚运场馆建设工人

“我在这里一切都好,有电有水有吃的,还有Wi-Fi呢!昨晚我睡得很好,你们就放心吧!”昨天下午,位于杭州萧山区国博中心的台风临时安置点内,孙明顺正在和远在河南的家人视频通话互报平安。而当了解到这里条件无忧,视频那头也露出了安心的笑容。

国际博览中心是萧山区设置的安置点最大的一个,开放了一层、三层共7个展厅,面积7万余平方米,共安置2.4万人。与孙明顺一样,前来国博安置点的大多数是附近亚运场馆的建设工人,他们很多人都自带了席子和被子,席地而坐,安心地休息。

为确保安置点的安全用电,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按供电所属地化成立了党员服务队,董文亮主动提请担任本次党员服务队队长,带队前往国博中心进行保电:“这2万多人都是亚运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城市建设的英雄,我们一定要尽己所能来保障他们临时安置的生活。”

在国博的配电房巡视结束后,董文亮来到了居民聚集地,对低压供电临时布线、排插、应急照明等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杨怡微 史洁 通讯员 杭云宣 朱建美 万燕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