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已发放应届毕业生租房补贴超13亿元
发布时间:2021-08-05 09:38:36

不少大学生更喜欢VR看房 线上选房 让年轻人安心留杭 企业社区联手探索租赁新模式

杭州日报讯 这个暑假,有不少来杭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开始在网络平台上讨论一件事情,如何申领杭州大学生租房补贴。这个话题在同城微博的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

为什么呢?原来好多大学生都收到了短信,提示他们可以申请杭州租房补贴。

为了吸引新毕业大学生来杭就业,减轻大学生的租房压力,杭州市在2020年2月24日,推出新来杭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房补贴政策,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和“杭州人才码”,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市、区、县(市)各单位新引进的应届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都可以申领租房补贴。

而这笔钱的金额也是相当丰厚,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可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也就是说,最长可以享受6年。

据杭州发布消息,截至今年7月,杭州租房补贴发放超13万人次,金额已超13亿元。从这一数据也可以看出,在杭州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租房也是头等大事。那么,大学生们在杭州租房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以线上租房app为首选

VR看房是线上租房的亮点

小唐是吉林长春某大学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之后她在杭州找了一份工作。小唐告诉记者,刚毕业的时候,找租房都是在线上找的,从来没有去过线下门店,原因其实也很简单,线上更方便,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看房,也不会因为囊中羞涩找不到合适的房源。线上还有VR全景式看房,房间内的实景看得清清楚楚。

“既然不用去现场就能看房,为什么还要去线下?”对比线下租房门店的各种“套路”,1999年的小唐显然对互联网和手机更信任。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杭州的租房门店,一名房产从业者黄先生说,他在工作中确实很少遇到应届毕业生,他认为,相对于线下,线上在价格、时间上对应届生更友好,选择的房源也更多样。线上门店一般推荐的是整租一套或者高档的酒店式公寓,也没有专门服务应届生的租房计划。

相比起在线下中介热情介绍下的尴尬和不适应,这届毕业生更多选择在线上看房。“不管是房源地图的一键搜索还是VR全景式看房,都让我感到得心应手,就连看租房网友的评论都是另一种视角来看房,这些体验在线下门店是体验不到的。”小唐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丽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