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紫薇开!杭州赏花地图更新
发布时间:2021-08-08 08:45:00

都市快报报道 要说杭州是座大花园,恐怕没有杭州人会反对吧?

一年四季,季季有花,各季不同。要是想赏花了,也不用特地赶赴景区,下个楼、拐个弯,或是马路边、高架上,目之所及,满眼繁花。

最近杭州人的赏花“主角”又出现了:紫薇。这两天,在橙柿互动App杭友圈里,就有不少橙友忙着晒紫薇花。像橙友“红五月”晒了少年宫广场的紫薇花:“开得很茂盛,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越发让人喜欢。”

有网友戏称:“这是赶上暑假档必播剧《还珠格格》了?”“紫薇,你那么美,尔康知道吗?”

紫薇姓“夏”还怕痒

紫薇别名痒痒花、痒痒树、紫金花等,花期一般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理应是属于夏天的花,这么说来,“夏”这个姓最合适不过了吧?“夏紫薇”真的是大明湖畔夏雨荷的女儿啊!

至于为什么要叫痒痒花?奇奇怪怪的知识点又增加了:如果你用手在紫薇花的枝干上轻轻地挠一挠,这条枝干的末梢就会抖动起来,就好像被挠了痒痒一样。

古代的紫薇还真的是“格格”——在我国上千年的紫薇种植历史上,它起初是很稀罕珍贵的品种,只种在皇宫、官邸里,普通老百姓都是看不到的。

据说,唐代时它的地位很高,高到什么程度?唐朝有段时间,将中书省改为紫微省,中书令改为紫微令,中书省庭院中种满了紫薇花,《广群芳谱》中记载“取其耐久且烂漫可爱也”。虽然没过几年紫微省又改回中书省原名,后来的朝代也没有再称紫微省的,紫薇花却在中书省扎下了根,后来人们都喜欢称中书舍人“紫微郎”或“紫薇郎”。

白居易任中书舍人时就曾写过“紫薇花对紫微郎”的诗句,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州衙门内的虚白堂里,也种着紫薇花。直到宋时,舍人院紫薇阁前仍种植紫薇,以应唐旧制。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也从不吝啬用诗文来赞美紫薇花。“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这是宋代诗人王十朋对紫薇花的盛赞。

杭州的紫薇越来越多

这两年,杭州的紫薇花越来越多,越开越好。满城的紫薇,也属于“杭州人真幸福”系列之一。

紫薇的花期很长,它们往往按照自己的时间和脾性,自顾自地开着,然后又各管各地谢了。紫薇的第一次盛花期花量不大,但通过控花修剪,第二次、第三次盛花期就要美得多了——开花的花量可以用“巨多”来形容,盛花的现场用“震撼”来描述可是一点都不为过。

比如橙友“红五月”在少年宫广场看到的紫薇花,就是经过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的施肥修剪,开得格外茂盛。

杭州的紫薇王在哪里?

那么问题来了:全城哪里赏紫薇最好?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管理处给大家整理了一份赏花地图。

首推老牌赏紫薇胜地——城北体育公园。紫薇在杭州城区的许多公园里都有种植,但大多是点缀,城北体育公园里可不一样,这里的紫薇花是园内当之无愧的主角。这里的紫薇花在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从7月开到9月、从9月开到10月,可以完美实现紫薇一年三次的盛花期。

杭州的紫薇王在哪里?余杭区好望公园孩之宝雕塑旁的紫薇花,单单一株冠幅就有6.5米,照着它的冠幅辐射的面积围成一个圈,足足有20多平方米。这是杭州当之无愧的紫薇王!曾经这株紫薇在盛花期,最长的花枝就可达到1.22米。

紫薇花地图请收好

上城区:之江路江堤绿带(上城段)、之江路分车绿化带、艮山西路、之江东路、同协路、机场路、草庄公园、庆春东路、运河东路、城东公园、开创街

拱墅区:城北体育公园、紫荆公园、石塘公园、大关公园、墅园、和睦公园、上塘路、康桥路、赵家浜滨水绿地、丰潭路拱墅段、文晖路、延安路、武林广场、中山北路

西湖区:教工路、冯家河、石祥路、余杭塘路

萧山区:江寺公园、蜀山路、市心中路、博学路、风景大道南伸、育才北路、飞虹路(萧山段)、博奥路、湘湖路、眉山路

滨江区:江南大道、物联网街、江南大道、信诚路、四桥公园、市民南广场、紫薇大道

临平区:人民广场、东湖南路、好望公园

富阳区:金苑路、江枫路、东大道、四号渠

临安区:苕溪北街、苕溪南街、吴越街

钱塘区:高教东公园、高教西公园、学源街

西湖风景名胜区:少年宫广场、曙光路、杭饭码头武松墓边及连横纪念馆

淳安县:梦姑路、珍珠广场、新安东路、新安北路、滨湖路

桐庐县:迎春南路、滨江公园

建德市:江滨公园、虹桥公园、严州大道、新安东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夏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