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印发新版戴口罩指引 你的口罩戴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1-08-17 09:37:33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人群流行特征,近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明确要求普通公众,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按照《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的要求,市民出行口罩佩戴情况如何?有没有正确佩戴口罩?口罩戴多久需要换一次?口罩怎样存放更卫生?用完后的口罩是怎么处理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蹲点调查,并采访了区疾控中心、区一医院、浙江萧山医院的工作人员,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口罩的相关话题。

记者蹲点调查发现

佩戴口罩存在四大误区

随着疫情防控的加码,许多公共场所严格督促市民戴口罩。昨日中午,记者蹲点调查,重点关注市民佩戴口罩情况。

在记者随机观察的近百位路人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市民戴口罩,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市民没有规范“戴”起来,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有待加强。

在佩戴口罩过程中,存在四大误区:

戴口罩误区一:有的市民戴口罩时会露出鼻子或是直接拉到下巴位置,还有的直接把口罩箍在手腕上

佩戴口罩时要紧贴面部,才能达到好的防护效果。鼻孔外露或口罩下滑都会使口罩与人脸留有缝隙,呼吸时气流会流向缝隙,降低口罩的过滤作用。口罩拉到下巴处更是起不到保护作用,会使口鼻暴露在污染环境下,从而导致口罩无法达到防护效果。

戴口罩误区二:戴口罩后用手触摸口罩外层

“喂,我现在马上到地铁站了……”一位市民在接电话的同时,顺手把口罩拉了下来,这种无意识的举动不经意间也加大了感染风险。众所周知,口罩外面是“不干净”的,佩戴过程中可能已沾染了不少病菌,佩戴过程中应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外层。

戴口罩误区三:佩戴过的口罩放到兜里收起来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路过了几家餐饮店,有些市民在吃饭时,摘下的口罩直接扔在桌子上,有的直接折起来放进了裤兜,在摘取口罩过程中通过手的接触造成二次污染。

戴口罩误区四:反复使用同一个口罩

大部分口罩都是一次性的,并非能够反复利用。很多人戴口罩时,总是反复使用同一个一次性口罩,可能会埋下健康隐患,受到病毒入侵的概率会明显增加,因此,一次性口罩应避免反复使用,非一次性口罩应及时清洗。

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口罩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

市民日常佩戴口罩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记者联系了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并遵守以下规定:

一是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二是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三是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四是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五是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六是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才正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一部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市民将口罩胡乱丢弃在路边,有些直接扔到了垃圾桶里……用过的口罩究竟该如何处理?

据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健康人群使用过的口罩,可投入社区及其他公共场所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鼓励大家对废弃口罩进行简易消毒,比如喷洒75%酒精、消毒液等,并在丢弃口罩后及时进行手部消毒与清洁;此外,各个医疗机构、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区域人员使用过的口罩应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的处理要求进行规范处理。

记者来到区一医院实地探访。在区一医院门诊大厅记者看到了一只黄色的医疗废物桶,上面写着“一次性口罩,帽子、手套、鞋套投放处”。区一医院总务科科长俞婉莲表示,在医院门诊和急诊大厅入口处、院内各个诊间及医院行政区都设有一个黄色垃圾桶,就是专门投放医疗废物的地方,医院安排专职人员回收,24小时内有专业处置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公司会上门回收,并对其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

在浙江萧山医院门诊大厅、急诊大厅门口和行政楼电梯厅内,除了四色垃圾桶外,还专门设置了扔口罩的黄色垃圾桶。工作人员表示,医务人员能够坚持把在院内使用的口罩扔进专用黄色垃圾桶,但有些患者或家属会把口罩误投到其他的垃圾桶内。为了方便市民扔口罩,医院除了诊室外,还在人流多的区域内放置了10个扔口罩的黄色垃圾桶。此外,医院还加大力度对医务人员、保洁、安保人员等进行防疫知识培训。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在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环节产生风险漏洞,我区在小区、农村、公共机构等地设立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1000余个,每日按规定消杀后作为其他垃圾统一处理。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请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觉正确佩戴口罩,切实减少人群聚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尤其不要扎堆逗留、扎堆参与活动。文明过马路,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烟头。敢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对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说“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陆扁 邹紫 孔林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