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午饭三菜一汤被嫌吃得太多?请营养科主任来评评理 怎样吃才健康?
发布时间:2021-08-30 10:00:43

都市快报报道 前两天,浙大邵逸夫医院的丁勇医生发了个朋友圈,说自己三菜一汤的午饭被同事调侃吃太多容易胖。从他晒出的图片来看,这三菜一汤分别是剁椒鱼头、油豆腐烧肉、炒包菜和蔬菜汤。

这顿午饭有“毛病”吗?记者咨询了浙大邵逸夫医院营养科主任冯丽君,冯主任为丁勇医生“正名”:荤素搭配基本可以,营养结构上看也正常,但如果油豆腐换成香干,配点菜心加肉片,那就更完美了。

冯丽君主任表示,在给患者们制订营养食谱时,通常一荤一素一半荤再加个汤是标配,比如鱼虾或海产品、豆制品、蔬菜这样搭配。

“所谓的健康饮食,根本目的不在于一味减少体重,而在于膳食结构合理,人们需要的基本食物可分为五大类:谷薯类、蔬菜水果类、动物性食物类、大豆坚果类和油脂类,一天的饮食来源,15%-18%蛋白质、50%-60%谷薯类、25%-30%油脂,是比较合理的。”

像有一位女患者,最近在她这里看了三个月,体脂率从32%到27%,肌肉含量没有掉,内脏脂肪面积也减少了。而她的减重方式,除了规律运动计划,还包括健康饮食。冯丽君给记者看了患者的食谱:水煮香菇、清炒荷兰豆、卤牛肉、蒸玉米;虾仁炒蛋、小黄瓜、清炒苋菜;青椒牛柳、炒青菜、凉拌西红柿;丝瓜煮笋干、卤牛肉、萝卜炒鸡蛋;黄瓜炒鸡蛋、彩椒炒鸡肉、凉拌西红柿、蒸玉米……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健康不是饿出来的,是合理‘吃’动平衡”冯主任说,在为患者定制食谱时,她还会多方考虑到患者的饮食喜好,尽量让患者吃到自己喜欢吃的,而不是为了减重采取顿顿大白菜之类的“极端”做法。

冯主任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被大家忽视但很容易引起肥胖的“油”一定要少吃。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肥胖人群,饮食中“油”一定要控制,烹饪时尽量选择蒸、煮、焖等耗油少的烹饪方式;少吃外卖,外卖的食物中普遍含油量很高;黄油也是油,不要以为它很香就贪恋,面包、饼干等糕点中,大部分都有黄油……

冯丽君主任特地公开了一份具有参考意义的一周减重减脂食谱,全天用油量不超过25克,用盐不超过5克。

下载“橙柿互动”App,进入“家庭医生”频道,就能找到这份一周七天食谱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