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装上“红色引擎”? 杭州有了“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21-08-31 09:23:08

杭州发布《关于以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

杭州日报讯 以党建引领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该怎么做?杭州有了具体详细的“操作指南”。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建委党组联合印发了《关于以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并于昨天召开了全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重点任务推进会,指导全市因地制宜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党建阵地,打造更规范、更有序的旧改党建推进机制。全市首个旧改党建阵地——拱墅“旧改红盟荟”也于昨天正式揭牌。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自2019年我市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杭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了一批“六有”宜居小区。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改造487个小区,约2199万平方米,受益住户超25万户;累计建立旧改功能型党组织70余个,盘活各类存量用房104处、3万平方米,推动各类资源向小区延伸。

此次《指导意见》发布实施,是对杭州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实践的经验提炼和成果应用,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基层治理机制的完善提升。那么该如何将旧改项目党组织、党建阵地切实转化为“红色引擎”,高质量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指导意见》对旧改项目党组织、党建阵地“谁来建”“怎么建”,“管什么”“怎么管”以及“怎么联”等问题给出了具体解法。

《指导意见》明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党组织、党建阵地承担居民议事、政策宣贯、矛盾协调、多方协同、文化展示等功能,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体化,应由街道党工委(镇党委)牵头,在不改变原有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的基础上,通过单独组建、联建、挂建等方式,成立功能型旧改项目党组织。同时,根据项目进展,立足改造需要,吸纳相关企业党员骨干,并推动与相关主管部门、职能部门、周边单位等进行党建联建,推动政策、资源、力量精准下沉。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管理和运营过程中的不同侧重点和难题,《指导意见》也分别列出了意愿征集阶段、方案协商阶段、项目实施阶段、长效管理阶段等各阶段项目党组织的工作内容,并要求项目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多方协调、服务承诺、民情联系、协同共建等工作机制。

“接下来,我们将在旧改项目党组织建设上再优化、再推进,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再深入、再强化,在推进旧改赋能增效上再提速、再延伸,为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增进居民幸福感作出新的贡献。”市建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