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病从口入”关 预防肠道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1-09-07 09:44:00

秋季是冷热交替的季节,气候干燥,冷暖多变,早晚温差变大,人体一时难以适应,易造成肠道传染病感染。秋季常见病原菌生长繁殖活跃,苍蝇在初秋的活力并不比夏季弱,这就容易造成食物变质、饮食饮水的污染。因此要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喝凉水、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洁食物,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和个人卫生防护,才可以有效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感染!

您了解肠道传染病吗?

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引起,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常见的主要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感染性腹泻等。

肠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以粪—口感染为主,病原体从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中排出,污染了周围环境,再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苍蝇和蟑螂等媒介经口腔进入胃肠道,在人体内繁殖,产生毒素引起发病,并继续排出病原体再传染给其他健康人。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大多数肠道传染病发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您知道几个重要的肠道传染病吗?

霍乱:

霍乱是由产霍乱肠毒素的O1群或O139霍乱弧菌引起甲类传染病,其发病急、传播快,主要表现为腹泻及呕吐,每日排便可达数十次,粪便为黄色水样便或米泔样便,腹泻后发生呕吐,多为喷射状,极易造成机体脱水。患者及带菌者是霍乱的主要传染源,常见的感染原因是患者及带菌者的粪便,排泄物污染水源或食物后,人体通过食用被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水源后,或接触被感染的蚊蝇后,感染霍乱。

伤寒和副伤寒:

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沙门氏菌和副伤寒沙门氏菌甲、乙、丙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伤寒及副伤寒的症状相似,但副伤寒患者病情通常较轻微,病程较短,病死率也较低。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持续高热,体温持续在39℃以上,可长达10~14天。还有全身中毒症状和消化道症状、相对缓脉、玫瑰疹、白细胞减少等。病人食欲极度减退,也有的出现便秘或腹泻。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也称急性胃肠炎)系指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其染病途径大致相同,主要“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诺如病毒等)。其临床表现均可有腹痛、腹泻,并可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各种腹泻处理原则亦相似,但不同病原体引起的腹泻,在流行病学、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及治疗上又有不同特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将霍乱定为甲类传染病,将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定为乙类传染病,除上述以外的感染性腹泻定为丙类传染病。

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预防措施简单地说就是: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饭前便后要洗手,学会正确洗手。

2、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3、在夏秋季节少吃不吃凉拌菜,不吃生腌、生拌海产品。

4、选购和食用新鲜的食材、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

5、注意饮食卫生,生熟食物分开存放,不用不卫生的餐具,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

6、吃剩的食物要放冰箱保存,隔餐食物应彻底加热后食用。

7、加强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和做好灭蝇、灭蟑、灭鼠工作。

8、部分肠道传染病,如甲肝、戊肝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

发生可疑症状应怎么办?

发生肠道传染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医,不要在家中盲目用药,抗生素对一些病毒引起的感染无效,以免延误病情。照顾病人后要用肥皂洗手,被病人呕吐物及排泄物污染的物品要及时清理消毒。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戴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