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杭州这张GDP新版图 区划调整后如何跑好“下半场”
发布时间:2022-02-17 09:49:1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杭州GDP新版图见分晓。

近日,随着杭州各区县市2021年两会陆续闭幕,各地GDP数据出炉。这是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之后,首次出炉的年度GDP排名,构成了杭州GDP的新版图。

在经济学中,两个或多个合作伙伴在竞合中实现共赢,使得整个社会的利益有所增加,被称为“正和博弈”。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是否进一步激发了区域竞合的“正和博弈”?

区划调整之后

杭州多个城区位次发生迁移

观察一个地方发展位势,GDP仍是不可忽视的指标。细看杭州GDP新版图,有7个城区发生了位次迁移。

余杭守牢第1位。行政区划调整中,余杭划分出临平,GDP体量从3000亿级回落到了2000亿级。拆分因素之下,余杭继续拿下浙江、杭州第一的桂冠,实属难得。

上城升到第2位。两区合并的上城区(原上城和原江干),从原来的第5名,上升到第2名,且GDP体量进入2000亿级队列。

滨江稳居第3位。滨江虽然位次没有变化,却以微弱优势,超过了原本排名第二的萧山。比赶超更亮眼的,是滨江GDP增速,以11.3%位居第一,远超全市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萧山位居第4位。萧山的位次虽然有所下滑,但GDP跃升到了2000亿级。尤其是,萧山一改前些年增速低迷,2021年GDP同比增速达到8.7%,超过了全市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可见萧山正在进入新的跃升通道。

拱墅跻身第5位。同样两区合并的拱墅区(原拱墅和原下城),从原来的第9位,上升到了第5位。与位次进阶相比,拱墅的经济体量更是迈上新台阶,从调整前的600多亿元,到了1900多亿元。

西湖位居第6位。西湖由于上城和拱墅的进位,从原来的第四变成第六。虽然位次下滑,但也接近2000亿级,且GDP增速仅次于滨江,以10.7%位列增速榜第二,仍是杭州GDP新版图的第一梯队。

钱塘位居第7位。钱塘由原属江干区和萧山区的部分行政区域新设而来,在杭州GDP新版图中“空降”第七,并让杭州继续保持7个GDP超1000亿元的城区数量。

临平位居第8位。临平由原属余杭区的8个镇街新设而来,在杭州GDP新版图中“空降”第八,距1000亿级仅一步之遥。

富阳位居第9位。富阳没有涉及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由于钱塘、临平的进位,富阳从第8位变为第9位。虽然小有下滑,但800多亿元的GDP体量,已经成为了杭州“GDP千亿区”的储备力量。

临安、建德、桐庐和淳安的位次没有变化。

整体看来,这些区县市形成了几个GDP区间,彼此之间又相互接近,势必上演新一轮竞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制图 严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