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防邪要走心 反邪不走形
发布时间:2022-01-30 09:40:23

寒假来了!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各大中小学放寒假的时间比往年是在不断的前移,平时课业繁重的莘莘学子终于可以轻松快乐一下了。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民欲安则邪不休。各种类型的邪教组织也将目光瞄准了寒假,这也是邪教伺机发展信徒、聚敛钱财、危害社会的重点时段。因此,广大学子一定要睁大眼睛,识别邪教,把防范邪教的知识记在心中,不给邪教组织趁势的机会,做到防邪要走心,反邪不走形,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温暖和快乐! 

防疫同时要防邪 

年初以来,国内疫情形势仍呈局部散发和规模聚集性并存特征。学子在离校及返家途中要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多锻炼,用公筷,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这些好习惯,千万要牢记。 

然而,“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唯恐天下不乱,在疫情处在严峻复杂,防控处在最吃劲的时候,却伺机大肆宣扬所谓的疫情“神迹”,声称只要相信“‘法轮大法’就能得救、保平安”,诚念“九字真言”就能逃过病毒劫难,加入“全能神”就能“得救上天堂”等一系列谣言,寻机发展信徒、聚敛钱财。其他邪教组织也蠢蠢欲动,见机行事,比如,2020年2月1日,四川省宜宾市珙县一“门徒会”邪教组织成员就借疫情散布虚假谎言,被警方查处。此外,还有一些其他邪教组织也借机在网上宣传,只要诚心信他们的“神”“佛”就能防治病毒、消灾避难。 

这些邪教组织的共同特点就是把他们的头目吹的神乎其神,不是“佛”,就是“神”,或者是什么“观音菩萨”“耶稣基督”再降临等等,而且加入他们的组织不但能消灾祛病,还能“圆满升天”……如此荒唐的言论、可笑的许愿,十分无耻。然而现实中,这些邪教组织的教主不是被抓,就是被通缉或叛逃,抑或是病死、车祸死,有的邪教主终生都得在监狱里度过…… 

可见,邪教主的下场都十分可悲,更遑论他的信徒了。所以在疫情期间,对邪教组织散播的谣言千万不要相信,要科学防疫,服从当地政府组织的安排,不添麻烦,不添乱,做到防疫反邪同步走,齐心协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反邪、防邪双胜利! 

过节期间要识邪 

寒假期间,另一个高兴事就是欢天喜地过大年。春节期间,帮助父母买买年货,贴贴对联,走亲访友、互相拜年,免不了要忙活一番。然而,邪教组织也会此期间加大拉拢力度。 

有的邪教人员变着花样宣扬邪教理论,他们通过“送对联”“送年画”“上门慰问”“给压岁钱”“治病”等方式;甚至走街串巷,走村入户,以“传福音”“送温暖”“找工作”为由,送上“精神礼物”和“人生实惠”,伺机拉人入教。 

有的邪教人员利用送“压岁钱”,在“压岁钱”上印着邪教用语,送给晚辈;或者将邪教用语印在1元、5元人民币上,向陌生的小孩子发放,用心极其险恶。 

还有的邪教人员利用打电话、发短信的形式鼓吹邪教。他们打电话、发短信,不是送上春节的祝福,而是宣扬邪教的歪理邪说。胡说什么,加入他们的组织会得福报、会祛病消灾,又如世界末日就要来了,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躲避灾难,去往天国世界等。如此的电话铃声会响个不停,不但影响过年气氛,还会加重心理负担,让人十分生厌。 

提升能力要辨邪 

寒假期间,有的学生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增长自己的才干,享受生活乐趣;社团组织,就是学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平台。但有的社团组织就是陷阱!有的邪教组织伪装成虚假的“社团”,比如,韩国的“摄理教”,打着音乐协会、登山协会、钓鱼协会、歌舞团、剧社、体育爱好团体等幌子欺骗大学生;再比如臭名昭著的“血水圣灵”,其重点发展对象正是高校和中学生群体,经常以举办“青少年、大学生造就会”“同工会”等聚会活动的名义诱骗学子进入陷阱,并让他们担任所谓的“职务”,培养他们虚假的成就感,然后利用深陷其中的学生作为“形象代言人”充门面,以吸引更多的人。 

当心有的冬令营、培训班就是陷阱。有的邪教组织打着培训的幌子,引诱寒假期间的学生参加培训,以此发展成员,扩大组织规模。“法轮功”教主李洪志在传播的初期就是靠举办培训班发展组织,拉拢成员,聚敛钱财;“华藏宗门”教主吴泽衡则利用寒暑假举办“青少年特训班”收取巨额培训费,公然把魔爪伸向青年学生;“菩提功”教主狄玉明打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幌子,举办“青少年领袖班”,加紧培训青少年“弟子”,毒害青少年学子的灵魂;“日月气功”教主温金路在发展组织成员时有意拉拢青少年、高学历及社会精英群体加入,曾在其邪教基地“生态园”举办多次“培训班”,集中培训各地年青的信徒,蛊惑他们传播“日月气功”;“血水圣灵”邪教组织专门设立“青少年培训点”,重点发展和培养有文化的学生,使其成为发展组织的急先锋和主力军。 

邪教组织如此卖力发展学生群体,就是因为青少年群体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过程,好奇心强,缺乏社会经验,为其邪教组织储蓄后备力量。 

当心有的网上交流就是陷阱。网络已成为当今社会与人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与此同时,狡猾的邪教组织也看中网络的便捷和高效,利用QQ、微信、“朋友圈”“免费”软件等即时通讯工具,在网上发送邮件、信息,传播歪理邪说。“天堂之门”邪教主阿普尔怀特就注册了世界最早的网站之一,专门宣传他的信仰邪说,吸引众多年轻信徒加入;“全能神”邪教则要求信徒通过微信、QQ、短信等通信工具传播有关宣传材料。近几年,“门徒会”改走“线上”路线,利用网站、电子邮件、微信等网络手段冒充基督教不断扩招门徒,疯狂进行敛财。 

在网上,危害最大的就是“法轮功”邪教。其在网上制造了诸如“活摘”“酷刑”等谣言,并在网上指挥、勾连、煽动,教唆“信徒”走出去进行反宣活动。据宁夏新闻网报道,银川市公安局曾于2014年破获一起利用QQ邮箱内“漂流瓶”工具,通过互联网向他人随机发送“法轮功”邪教信息的案件。 

面对邪教要学会正确反应 

当发现邪教宣传品,要不看、不信、不传,立即报告;若发现有人散发邪教宣传品,要立即制止,并在第一时间报警;若收到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人民币时,要尽快到银行兑换;接到宣扬邪教的电话时,要直接挂断;对邪教宣传内容的短信、电子邮件,要立即删除。 

春节期间,当遇到“免费年货”时,一定要细心观察,看看他们上面印了什么“字”,谁的“像”,宣传了什么内容等。凡是鼓吹“神迹”、宣传“法轮功”、推广不明网站的,一定要克服内心占便宜的心理,避免邪教乘虚而入。对收到的“压岁钱”,如亲戚朋友中有邪教组织成员的,则需要提高警惕;遇到陌生人送的“红包”尽量不要接收,如是邪教反宣活动,要择机报警。 

对于想进入社会实践,参加一些技能培训班,提高适应社会能力的学生,在进入培训班时,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注意核查培训主体资格和办学资质,核查培训机构师资资质和规模、合同条款、培训机构广告等内容,避免误入邪教的陷阱。 

对于上网的学生,家长要进行监管,引导健康上网,谨防网络中出现的各路骗子。对网络上散播的有害信息要进行分辨,不要受邪教言论和信息的误导,不要参与邪教信息的制作和传播。在看到邪教视频、短信、彩信、电子邮件等内容时,不好奇、不转发、不传播,或删除销毁、或报警处理,防止掉入邪教组织精心布下的骗局。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可支配的时间增加,走亲访友、出门游玩也是一项重要选择。学生离家前,要做足功课,熟悉游玩线路中的防范常识,如是否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参加的旅游团,看其是否具备合法资质,带队人员是否具有导游资格证。在游玩过程中不与邪教人员接触,不接受他们的宣传品,不听、不信、不传其歪理邪说,在遇到邪教人员纠缠不休的情况下,可选择报警。 

寒假期间,除做好防范邪教组织侵蚀拉拢外,应做一些暖心走心的事。比如,抓住假期的机会读几本自己感兴趣的书,让自己和名家来一次对话,给心灵放个假;趁这个假期好好爱爱父母,放下手机,多陪一陪家里的老人,给家人多一点爱和耐心;跳舞、跑步、音乐……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去学去做,让自己的寒假生活丰盈、充实、充满朝气向上,不给邪教组织趁隙的机会。 

寒假期间,谨防邪教组织的圈套!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朔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