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湿地:曲水寻梅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2-17 09:49:13

余杭晨报讯 孟春之初,西溪湿地的梅花渐次开放。不少梅花在枝丫间悄然盛开,红的似火、绿的清婉、白的如雪,粉的柔嫩,引得游客纷纷拿起手机,用镜头定格独属于这个时节的美丽。

西溪是江南三大赏梅区之一。早在清代,“西溪探梅”便是闻名遐迩的西湖十八景之一。目前,西溪湿地共有梅花2万多株,占地约2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西溪梅墅、梅竹山庄和深潭口阳文桥一带,有宫粉、朱砂、江梅、绿萼、美人梅等品种。

与超山、孤山的梅花不同,西溪湿地的梅花大多临水而植。水边的梅花更添清丽与灵气,也形成了西溪湿地独有的“曲水寻梅”生态景观。游客可以搭一艘摇橹船,顺水流而行,不经意间嗅到一抹暗香,转角处遇见疏影横斜,别有一番意趣。

“目前,整个西溪湿地梅花开放率大概在30%。随着气温回升,梅花还会陆续开放,盛花期会从2月下旬持续到3月的中下旬。”园艺师范李节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远远 金于城 通讯员 周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