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公布 萧山要打造两大核心展示园
发布时间:2022-03-01 09:45:04

萧山日报讯 大运河文化如何保护传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如何建设?近日印发的《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对此进行了披露。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等大运河沿线的7个城区。建设期限为2022—2025年,其中,到2023年底为基本建成阶段;到2025年底为优化发展阶段,在大运河文化公园范围内,各类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实现全覆盖,分级分类展示体系基本形成。

《建设方案》指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根据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功能区,明确差异化建设保护重点,打造杭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实体。

其中,主题展示区由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清晰、边界明确、功能完善的公共文化空间组成,包括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3种形态。涉及萧山的有浙东诗路启程核心展示园、浙东运河复兴核心展示园。

浙东诗路启程核心展示园重点围绕西兴古镇、湘湖、义桥、白马湖等区块,聚焦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领域,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推进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滨江互联网小镇、物联网小镇等新型文化平台建设,为大运河文化传承和创新赋能。

浙东运河复兴核心展示园重点围绕浙东运河(萧山段)城厢、新塘、衙前等区域,突出做好古桥、古庙、古镇、古街、古村落、古纤道等遗存抢救和保护,推进运河环境综合治理,统筹谋划运河两岸区域发展,挖掘和弘扬衙前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重现浙东运河历史繁华风貌。

此外,在文旅融合区,萧山将打造湘湖—三江汇流地区这一主题游线。岸上游线还将打造以文艺演出、非遗展示、民俗表演等地方特色活动为体验的运河沿岸景点游线。

大运河流淌千年,是“世之瑰宝,城之命脉”。多年来,杭州大力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实现了城市肌理与文脉传承、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进,古老运河正在展现喜人新姿。如今,随着建设方案的重磅落地,萧山将以此为引领,加强对大运河的综合保护治理,让古老运河焕发崭新生机。“重大项目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大运河标志性项目的相继建成,也将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贡献力量。”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王英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