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入春 本周晴晴雨雨,穿衣注意保暖
发布时间:2022-03-01 09:45:04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灿烂的阳光唤醒了“春姑娘”,杭州2022年的春天,终于到了! 据市气象台消息,今天开始,我市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注:气象名词,指5天的平均气温之和再除以5)将高于10℃,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

虽然今天才入春,但是昨天的杭城已经热得宛如初夏了。就在昨天下午3时,杭州主城区的气温上升到了24.4℃,离25℃仅一步之遥。临安24.9℃,富阳23.1℃,萧山23.7℃,最“夸张”的是建德冲上了25.7℃。

为什么天气一下就热了?杭州气象台回复说:“主要原因是高压后部有暖平流,同时太阳辐射增温效果显著,另外今天还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造成了‘锋前增温’效应。”

“锋前增温”,也是冷空气惯用的老套路,指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了。

那么,今年入春算早吗?

与杭州常年的入春时间(3月10日)相比,自然是算早的,但并不算很早。气象记录显示,自1951年有连续观测记录以来,杭州最早入春时间为2007年的2月5日,其次是2004年的2月13日,第三早就是去年了,2月20日就入春了。

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春姑娘”是越来越心急了。根据省气象台的统计,21世纪以来杭州入春日期普遍偏早,自1951年至去年,有11年在2月份入春,其中2000年以后就有6年。

杭州的春季往往在夏季和冬季的夹缝中生存,比起平均时长有132天的夏季,和103天的冬季,杭州春季平均时长仅71天,如果买了春装,就得抓紧时间该穿穿,千万别浪费了。

入春了,棉毛裤可以脱了吗?

俗话说:“春捂秋冻”。气候学上讲,因为春天是处于回暖阶段,所以天气一放晴,气温就会急剧上升,但是此时人体调节功能还不适应天气的快速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所以这个季节最适合的就是了“洋葱式穿衣法”了,可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

虽说适当的“捂”有益身心健康,但大家也别“捂”得太严实。当最低气温高于10℃,大家就可以考虑脱棉毛裤了。当然,棉毛裤脱还是不脱,最终还是得看自己觉得冷不冷,毕竟每个人耐寒程度不一样,有道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春季的天气,有夜雨多、系统移动快、晴雨转换频繁的特点。本周天气晴雨相间,多过程性天气,主要降雨出现在今天白天,3日夜里到4日白天、5日夜里到6日。

晴晴雨雨,正是春天的模样。但是小伙伴们所期盼的风和日丽、春暖花开的初春景象出现在什么时候呢?3月2日(周三)、3日(周四)、5日(周六)的白天都是值得期待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