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场馆周边道路建设全速推进 文三路等多条道路将迎来“蜕变”
发布时间:2022-03-15 10:38:34

彩虹路

杭州日报讯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钱塘江边、西子湖畔,杭城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亚运氛围,各项“迎亚运”道路建设也正快马加鞭、昼夜不停,朝着节点目标全力冲刺。

根据《“迎亚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任务清单》,5月底前,杭州将建成22条快速路、97条地铁重建道;6月起将重点开展已完工项目“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高水平建成“畅安舒美”的路网体系。

办好一座会,提升一座城。杭州市迎亚运道路行动专班(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聚力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全力推动城市路网实现蜕变、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智慧硬核助力亚运 文三路打造“未来感”

“最近的公园在哪里?”这些天,市民王林尔路过西湖区文三路和黄姑山路口时,都会不由停下脚步与站立在人行道上的智能机器人聊上几句。不仅仅能与行人语音通话,这台机器人还能够监测人流量和车流量,并对闯红灯行为进行语音提醒等。同时,斑马线安装有LED发光地砖,自带交通信号灯功能。

作为黄龙中心亚运场馆“最后一公里”,文三路将成为展示杭州城市魅力的载体。智慧斑马线、智慧公交站台、智慧灯杆……今后,这些充满科技感的词语将成为文三路的新“标签”。

“文三路将杭州数字化发展深度融入项目建设中,设置智慧斑马线4条、智慧公交站12个、智慧灯杆130个。”西湖区城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文三路提升改造还将与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改造相结合,不久之后,将实现数字生活街区的雏形,形成一条亮丽与智慧并存的交通要道,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文三路迎亚运保障提升改造范围西起紫金港路,东至莫干山路东侧,道路全长约6.2公里,含机场快线文三路站、沈塘桥站两处地铁站点及西文区间风井、护民桥、冯家河桥3处风井。

目前,文三路项目多个区域同时开展施工作业。文三路(紫金港路—竞舟路段)准备进入基层施工,古翠路—万塘段正在进行北侧公交站加强处理,文三路(影业路—教工路段)北侧人行道板正在铺设……全线计划6月完工。

沿着文三路一直往西,来到留和路项目现场。这是一条通往亚运会板球馆的必经主干道,经过本次提升改造,留和路现状2.75米宽非机动车道将提升至3米,现状3米宽人行道将提升至4.5米,现状3.25米宽机动车道提升至3.5米,通往闲林、富阳方向的通道将更加顺畅。

同时留和路将成为一条融山伴水的生态之路、和谐共融的休闲之路,展现山水画廊、人文之境,全线绿道慢行贯通,再点缀以灯光、雕塑,力求片林繁花,疏密有致,上林下草,四时呈景。届时,行驶在留和路上,可以看到“临水漫步”“留和之韵”“康体水岸”“学院创彩”“水岸迎宾”“科技之云”“樱林绘彩”“小河之窗”八大景观亮点。目前该道路正在进行全路段市政、绿化施工,计划于5月底基本完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潘龙文 郑铃 孙科 丁岚 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