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贯免疫与普通加强针有何区别? 有高血压能接种吗?针对新冠肺炎疫苗,市疾控中心给出最新解答
发布时间:2022-03-15 10:38:34

每日商报讯 昨天,针对于新冠疫苗加强针与序贯免疫接种,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刚给出了最新解答。

“国内外研究结果显示,在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不同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策略可将人体对于奥密克戎株的中和能力提升8-15倍,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赵刚表示,加强免疫主要指按照常规程序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保护效果消退情况进行补充接种的一种方式,近期成为热点的“序贯免疫”同样属于加强免疫,目前,杭州多地正有序开展中。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显示,与普通同源加强针不同,序贯免疫采用不同技术路线,可获得更好预防效果,进一步降低严重不良反应风险。赵刚介绍,具体而言,国药集团北生所、国药集团武汉所、北京科兴中维、深圳康泰、中国医科院所生产基本为灭活疫苗,康希诺生物所生产为腺病毒载体疫苗,智飞龙科马所生产的为重组蛋白疫苗。完成全程接种灭活疫苗且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来完成第三针序贯加强免疫。如在序贯免疫启动之前已使用相同技术路线完成加强免疫,依照目前规定,无法再进行序贯免疫。

针对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安全性,赵刚称,相关研究提示,加强免疫相较于基础免疫并未增加不良反应发生风险,目前我国加强免疫接种超5亿剂次,这进一步证实了加强免疫的安全性。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60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的接种比例还偏低,考虑到老年人抵抗力较弱,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因此建议60岁以上老人在无禁忌证的前提下要应接尽接。“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接种前可咨询接种医生或临床医生,依身体状况来判断是否可接种加强针。”赵刚强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