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社区)博物馆杭州打算这样建 全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1 10:02:37

杭州日报讯 新增乡村(社区)博物馆50家——日前,2022年度杭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公布,其中,对乡村(社区)博物馆高质量建设提出高要求。

“乡村(社区)博物馆是我们家门口的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最有温度的角落。”日前,在全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推进会上,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会议布置了2022年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杭州市民生实事认定工作等,为接下来杭州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指明方向。

高质量建设乡村博物馆 力争5年内认定100家

“妇女能顶半边天”,你知道这句熟悉的话来自哪里吗?

答案是:建德市梅城镇千鹤村。

会上,建德市千鹤妇女精神基地的朱丹萍介绍了乡村博物馆开馆以来带动的“连锁反应”——

基地于2020年5月26日对外开放,占地面积19923平方米,有展厅、报告厅、教室、会议室等设施,主要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发展史,以上世纪50年代千鹤妇女走出家门、走上田间地头劳动为精神源头,展示千鹤妇女精神。

“在基地的带动下,村庄里建设了千鹤书房、千鹤一家洗衣房、千鹤试验田等,开办千鹤一碗农家菜餐饮,引进欢庭她宿主题民宿、鹤彩乐园以及千鹤一面、千鹤一味等乡村产业,还在梅城古街开辟了千鹤嫂创业街、千鹤传习所和千鹤一茗农产品专卖店等,入驻文创、民宿、非遗、餐饮等女性主导的商铺50余间,引领当地100余名女性创新创业。自基地开放以来,千鹤村共计收入近200万元,农户年增收约1.4万元……既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又能助民增收。”朱丹萍说。

如何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是杭州高质量建设乡村博物馆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去年5月,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政府也将乡村博物馆作为“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的重要内容纳入了省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日前,乡村(社区)博物馆也正式列入杭州市政府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

目前,乡村(社区)博物馆的建设和认定也已完成项目遴选、信息登录、意见征求等基础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是一项长期事业,省文物局的认定目标总数是1000家,今年共认定457家,杭州市42家列入名单;杭州市的目标是5年内认定100家,今年有63家列入名单。”该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郎爱萍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