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客“第一眼”爱上杭州 杭州西站湖杭场站台层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
发布时间:2022-04-11 10:02:37

杭州日报讯 眼下,杭州西站枢纽正全面进入建设“冲刺”阶段。日前,杭州西站站房湖杭场站台层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距离亚运会前开门迎客更近了一步。

在高铁站中,站台层是旅客上下高铁的地方,也是旅客初到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杭州西站站房共有9层,分为地下4层和地上5层,其中站台层位于地上3层,从候车层检票口的通道往下即达。而西站的站场总规模为11台20线,分为湖杭场和杭临绩场,其中湖杭场共6台11线,各站台长约450米,宽约12米。

现场可以看到,湖杭场站台已经铺设了白麻大理石地面,浅灰色铝条板吊顶上安装了灯光照明和指示牌。造型独特的照明灯,仿佛一对对张开的“翅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灯具长约8.6米,外侧包裹镂空铝板,为了外观造型整体性,外侧铝板必须是整块加工成型,吊装过程中,还需保证整个铝板的受力均匀,防止铝板变形。为此,项目团队进行了反复的受力分析、模拟和试验,从而确定吊装点和最佳的吊装方案,最终一次安装成型。

围绕杭州深厚的地域文化积淀,杭州西站铁路条线间水沟盖板还用良渚文化中的“玉琮”为创意源头,并结合西站站房的外形,设计防滑花纹。在装饰装修样板的基础上,西站设计施工团队进行了扶梯、垂梯玻璃幕墙优化,检票通道楼梯下部功能空间利用和美观优化等。

湖杭场站台层装饰装修完成后,杭州西站即将开展接触网送电工作,为下一步联调联试做好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宛婧 记者 章翌   编辑:陈俊男